[電影]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今天在學校大禮堂看的,可怕的是整場爆滿,校園青春題材果然還是很吸引學生族群。

是個悲傷的故事,但很可惜的,對我來說,沒有共鳴。一同去看的同學說,好像離我的年代有點遠。是阿,畢竟我們跳過了扣機直接從手機開始。但我覺得問題不在時間,而是那樣的生活,和自身的高中回憶相差太多。我回憶中的高中生活,是無趣至極的,像上班族一樣,每天早上到學校報到,上一整天課,晚上到補習班報到,日復一日。和同學的交集也只有在學校,放學後就鳥獸散了。

如果說他們的故事是令人羨慕的,那可能還好,但九降風的調性並不是青春與熱血,而是青春與哀愁。沒有共鳴並不代表電影拍的不好,我還滿喜歡電影中那些隱藏的符號(棒球、九個人),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大概只有新聞片段和故事畫面轉換的部分,聲音開始了卻沒有畫面,或是預期聲音還繼續著,卻戛然而止。在觀影過程中感受到一點點的不舒服。

我最喜歡的則是片尾曲,張雨生的「我期待」。另外,一直覺得阿彥的臉十分的面熟,後來結束後問朋友,他說是湯姆克魯斯XD

恍然大悟,害我還想破了頭。還有,我覺得小芸的外型有一點周迅的味道。

當我看到被退學那段,腦中突然冒出的想法讓我感受到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真的變的世故許多。我想著「其實被退學也沒什麼不好的,現在這年代反而流行那種年輕時荒唐歲月,後來卻發奮圖強的戲劇性戲碼。」「為同學出頭或頂罪幹嘛呢,時候到了還不是各自飛。」

話雖如此,當小湯被認錯人的流氓打傷之後,不澄清而默默替好友道歉的行為,還是讓我受到很大的感動。(即使是很老梗的橋段)

在電影中發現的一些小地方,覺得滿有趣的。像是阿彥的書桌旁竟然貼了仲間由紀惠的明星照(證據在此),真是讓我大吃一驚,因為那個時候仲間根本還沒開始紅,小咖到不能再小咖,阿彥的眼光還真是銳利。不過我還是不太能理解,因為他不是喜歡巨乳型的女生嗎?怎麼會挑一個貧乳的XD (不好意思,用了圈套的梗)

然後是從官網上看到的,阿昇的房間門上貼的是黑色餅乾的單曲海報,不過這個應該是Bug,因為「輕鬆」這張單曲的發行日期是1998年10月,這張海報在那時應該不存在。

最後要稱讚一個地方,就是上課的場景還滿真實的。相較之下,之前看過的盛夏光年就有點假。這應該也是導演有用心的地方。

P.S.
我本來還滿期待曾志偉說台語的,結果竟然沒有,真是可惜XD

電影官方部落格

預告片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