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盛夏光年 Eternal Summer


我是先看過改編小說才看電影的,令人驚訝的是兩者差異比想像中的大。後來上網找了資料,發現原來在電影之前還有個原創小說叫做《光年》。將這三者做了比較,喜歡的程度依序為:電影=原創小說>改編小說。其實電影只是原創小說的縮減版,兩者在故事上沒有很大的差別,不過有人覺得電影拍得不夠好的原因就是因為她忽略了太多細節,不過我想這是小說改編電影所無法避免的,畢竟時間長度有著限制。嚴格來說我是喜歡電影大於小說一點,因為畫面感還是電影比較強烈,如果可以其實還滿想看看完全照著小說內容來拍的完整版,不過除了國外重拍,應該是沒有機會了。

改編小說的故事則和電影大不相同,有一點玩弄時間軸的味道,再加上沒有線索的敘述性詭計,對於結局會有驚奇,但故事的焦點也因此被模糊掉了,有點可惜。看的時候只覺得過程平淡,結局有爆點,如此而已。

電影看完後有了新發現,原來主角三人的名字是有意義的,守恆(恆星)、正行(行星)、慧嘉(彗星),抽象一點來形容,其實是個宇宙小故事。(笑)

這麼星球的故事,應該要搭配行星組曲才是,商業化的結果讓我聽到收音機流洩出的五月天歌曲就覺得想笑,就像是突然跳脫劇本般的不自然,忘了這可能是我們身邊的故事而不是個電影。


這部電影的演技獎我要頒給張睿家,他所詮釋的正行,眼神、表情、動作,都自然的讓我覺得那曖昧就在空氣間流動。已是老手的張孝全反而沒他搶眼,或許是角色細膩度上的差異吧,還好後面還有一些發揮的空間,否則真的可惜了。至於飾演慧嘉的楊淇,外形以某個角度看起來有莫文蔚的感覺,表現算是中規中矩。

這部電影有趣的就是,三者的心態都很令人玩味。「他們到底在想什麼?承受了什麼?」是觀影的一個重點,不管最後編劇或導演有沒有交代清楚,都讓人很有想像空間。各自的孤獨、痛苦,隱藏在我們所生活的,小小的地球中。在電影中以某個角度展現出來,青春的溫度。

預告片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