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出口のない海 (沒有出口的海)


這部片,我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他的原著是橫山秀夫!!以前看過他的作品,印象中好像都比較偏向社會派,戰爭題材感覺對他來說應該是新的嘗試吧。另外順便推一下一部日劇「顏」,仲間由紀惠和小田切讓主演的,雖然整部戲畫面都很昏暗,但內容還不錯,值得一看!

不過這部電影倒是讓我有點失望,但我相信應該不是原著的問題(後來去看Wiki,電影好像有把原著中一些重要的對話都刪了)。失望的原因是因為,看不出他要表達的東西,感覺劇情描述的太淺了。先說一下簡單的故事介紹,男主角並木浩二(市川海老藏 飾)是一個曾經是甲子園高中王牌投手的大學生,因為肩膀受傷,使他再也投不出快速球,於是他轉而想研發出一種他稱為是"魔球"的變速球,這是他的夢想。但世界大戰越演越烈,於是他和朋友們參加了海軍,投筆從戎、報效國家。後來更加入了海軍的"回天部隊"(就是坐上人肉魚雷去撞敵艦,等於是海軍版的"神風特攻隊"),把生命奉獻給國家。


其實從一開始我就搞不太清楚浩二的心態。從軍前,在喫茶店裡他和同是野球部的捕手爭吵到底是練出魔球重要還是加入戰爭重要,捕手覺得國家比較重要,而浩二卻不置可否,他覺得戰爭這種搶奪地盤、搶奪資源的低劣行為,沒有他的魔球重要。但是浩二回家後,卻又跟爸爸說他想報名加入軍隊。這邊感覺跳tone跳很大。他是怎麼想的呢?是想說既然同學都參加了,反正遲早都會收到徵兵令,還不如自願報名?還是突然改變他的想法,覺得捕手說的其實是對的?

後來加入軍隊後,有一幕是他放假回家,想歸還父親送他的貴重手錶,因為之後他可能就回不來了,父親對他說「你有親眼看過敵人嗎?」「爸爸以前念書的時候遇過一個美國來的英文老師,人很好、很幽默...」,言下之意就是想跟浩二傳達,其實那些敵人也是人,為什麼要彼此傷害?浩二也知道他說的意思,但是他立刻反駁「這和個人無關,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後來有一次出任務失敗回來,他和維修員聊天的時候說「敵人阿....美國的水兵也喜歡棒球,也有家人和戀人阿.....」,代表他其實認同他父親的說法,那為什麼當初要反駁呢?為什麼行為和內心想的不一樣呢?

總之,諸如此類不勝枚舉,看完其實有一頭霧水的感覺。可能是電影刪去太多重要的對話,讓觀眾很難掌握到角色內心的想法。看了電影和原著的介紹,感覺內容應該是描寫有夢想有才能的幾個年輕人,最後卻坐上回天,為國家犧牲的故事。但沒看介紹,直接看電影的時候卻感受不出來這中間所表現的反差,實在是很可惜.....。

順道提一個這部電影中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佈景設定,一整個很高貴典雅阿!!(跟我想像中的那個時代比起來) 例如一開始學生愛去的喫茶店,裝潢完全走歐式風,非常的有質感。男主角浩二的家看起來感覺也算小康,很多小物品看起來也是很歐風。好像那個時代的日本人都過得很富裕,生活品質都滿高的感覺^^"(實際上應該不是那樣吧?個人想像中比較像阿信那樣.....)

接著來談談演員吧!我一看到男主角就覺得他十分眼熟,但一直忘記是哪裡看過。看完電影查了資料,才發現是NHK的《武藏》,明明當初就看了很多集,竟然沒想起來Orz
但是在這部電影中,感覺他的演技沒有很大的發揮,不過他笑起來真的很燦爛!!(而且穿軍服很帥^^)
另外有看到日本人評論說,市川在"行舉手禮"的動作上,凸槌很大;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注意到,重看了發現真的還滿怪的,這....可能是演員的問題也是導演的問題吧.....。


飾演田徑好手北勝也的是伊勢谷友介,我覺得他把這角色演得還不錯,感覺有點神經質,又有點小陰沉,還滿適合他的。


飾演浩二的戀人鳴海美奈子的是上野樹里,雖然同樣是戰爭片,不過和《我們的戰爭》裡面的小南差很多。美奈子很明顯的正是舊時日本女性溫柔婉約的代表。雖然說兩人在戲裡是戀人,但實質上沒甚麼親密動作,畢竟是那個時代嘛....XD


然後還有飾演艦長的香川照之,我第一次看他的戲是在另一部大河劇《利家與松》,他演的豐臣秀吉是在是太讚了阿!!!從此之後只要在演員表上看到他的名字,就有一種"品質保證"的感覺XD

此外還有三浦友和、柏原收史....等熟悉的演員,不過我唯一一眼就認出的來是黑田勇樹,因為他在《人間失格》裡面帶給我的印象太深了....Orz

老實說不能算是很推薦的一部電影。建議大家可以先看原著,再看電影;可能感覺上會比較好。(不過台灣好像沒有出中譯...囧)

P.S.
片尾曲是竹内まりや的《返信》,剛聽到開頭也是很耳熟,想說我一定是在哪裡有聽過,後來發現,其實就是樹里拍過的MV阿XD
竹内まりや是在這部電影的完成披露會見上,和初次見面的樹里聊了一下,那時對這孩子印象很深刻,於是之後的MV就決定找她拍攝。我只能說竹內阿姨真是識貨!!(拇指)

預告片


竹内まりや - 返信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