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僕たちの戦争 (我們的戰爭)


僕たちの戦争」是2006年TBS的夏季SP,在這之前同樣系列的有看過"さとうきび畑の唄",這部也很好看,當時是紀念TBS五十周年的特別劇,後來還有另一部"広島・昭和20年8月6日",這部就沒看過了,有機會一定找來看看。

這幾部描寫戰爭時期的戲劇,主要是帶出對於戰爭的省思,傳達反戰的訊息。當然現在要說的這部「僕たちの戦争」也是一樣,故事是由一個現代青年尾島健太(森山未來 飾)在一次衝浪中的意外開始,健太因颱風大浪而滅頂昏迷;在同樣的空間中,昭和十九年的飛行學校學員石庭吾一(森山未來 分飾兩角)在一次練習之中意外失事。不過兩人都沒死,而是身分交換了過來;長相極為相似的兩人(父母女友也分不出來),開始在對方的時代中以對方的身分生活著。

對於喜歡時空題材的我來說,這真是有趣不過的設定。光是看他們驚訝的反應和想盡辦法不被拆穿的偽裝,就足夠了XD


上野樹里在裡面飾演尾島健太的女朋友鴨志田ミナミ(讓我想到交響的梗,第三集裡有個橋段是惡搞漫畫「鄰家女孩」,Nodame:"南ちゃんです。"...沒想到真的有演過小南XD)。就角色而言,可以說是貫穿整部戲的花瓶,不需要太大演技的發揮。但以劇情發展來看,是一個驅動男主角行為的非常重要的關鍵人物。可能有人覺得這麼漂亮的女朋友,搭配森山實在是有點可惜。不過我覺得,這樣的選角非常好,如果搭配一個長得很帥但是演技不怎麼好的,反而才真的是浪費這部戲,而且也會模糊掉劇中要傳達給觀眾的主要訊息。


男主角森山未來在劇中的表現真的很不錯,很清楚的把兩個角色區隔開來,不管是穩重的吾一還是痞痞的健太,都散發出他們各自的魅力。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從過去來到現代的吾一,跟小南在街上走著,他發現日本整個全變了樣,男女公然在大街上摟摟抱抱,抽菸亂丟菸蒂,年輕人撞倒老太婆也不理。他無法接受,激動的大吼「こんな…こんな世の中を作るために…散っていった英霊達は…国を護る盾となって命を捨てていった…あの尊い犠牲は…こんな世の中を作るためだったのか!!」(就為了這個世界....為了這樣的世界....多少人戰死沙場...為了保護國家捨棄性命....難道就是為了創造這種世界嗎!!)。看了覺得一陣悲哀,他們拼死拼活的希望保護國家、為國家犧牲,真的有意義嗎?


而TBS最後也點題點的很明確,「正しい戦争なんて、どこにもありません。」(沒有什麼正確的戰爭),每個人所想的,都是如何保護自己最愛的人。不過我看了一些評論,也有日本人對於這樣的說法很不以為然,他覺得這樣等於是否定了戰歿者的價值,我想這也就是參拜靖國神社的爭議所在吧。不同國籍或是不同年齡的人看這部戲劇,會有不同的感覺呢。話說台灣剛好位於一個非常尷尬的位置,這倒是滿有趣的,從我們的角度看這場戰爭,可能會比日本、中國或美國中立許多。


至於結尾,是我覺得比較不容易落入俗套的開放式結局,個人滿喜歡這樣子的結局處理,很讓人有想像空間,不過原作好像是把結局寫死了,在這方面我認為戲劇改編的很不錯。


最後來說說其他的演員吧!內山理名和玉山鐵二,男的帥女的美,是本齣戲的另一個賣點XD
不過戲份不是很多,衝著他們想看的人不要太期待^^"

飾演健太爸爸的是古田新太,我好像只看過他演的ぼくの魔法使い,那時印象超深刻的....(看過的人要對他沒印象也很難),在這部戲裡面看到他,真的是有驚訝到。還有石井正則,就是交響SP裡面演那個跳躍的日本指揮家片平元,跟搞笑的交響不一樣,他在裡面是演一個很酷的分隊長。

另外是篠井英介,我看過他太多部戲了XD
印象最深刻的是圈套,但他好像常常都是演一些怪怪的或是邪惡的角色,是因為長相的關係嗎...^^"

P.S.
樹里在這部戲中有激烈的(?)床戲喔.....超有爆點XD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