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アリスの棘 EP10 最終回 (愛麗絲的復仇)

內有劇情透露。

這次真的被導演騙到了,沒想到西門砍人的畫面其實是怒摔美工刀!騙很大騙不用錢!不過還好因此西門沒殺人,也算是好事一樁。但是就在這個瞬間,西門偷看到謎底了!!明日美很辛苦的推理還猜不出幕後黑手是誰,西門因為偷看到答案整個進度大超前。不過謹慎的西門還做了二度驗證,十分認真。

美羽這集變成明日美的專職小助手,其實他的幫助還真的滿大的。變成隊友真是太好了!(說了好幾次)

看到西門出現在鈴的病房門口,明日美懷疑西門有事瞞著她。這邊兩人的對話好有趣,不過西門最後成功轉移話題也滿厲害的,雖然明顯有心虛的味道XD


好喜歡兩人邊吃早餐邊聊天的場景,難得看到明日美房間這麼亮,西門根本光之騎士!對話內容還是充滿哀愁,因為小山內醫生不在了,明日美真心的笑容也就被封印了。

如同上集提到的,這部劇的裏主題其實是「家族愛」,有馬雖然知道鈴不是她的親生女兒,但卻視如己出,甚至不惜任何手段要救她,其實某一部分也是想要填補那個當初放棄了Minami的自己。這樣一想反而有點同情他了。

關於最後黑幕,大部分觀眾猜的養父是正確答案,給觀眾的線索在餐廳店名「バル カンパーナ」,「カンパーナ」=「Campana」=「鈴」。不過我真的沒猜到那封信的內容。原本一直很疑惑想說為什麼他要殺有馬,有馬幫他照顧親女兒還要幫她換腎,分明就很好阿。沒想到編劇用一封信就解釋完了,超有效率的!看到這段還滿感動的,義父真是個好人T__T

比起很多人詬病的昏倒後一秒回家,我覺得比較怪的地方是明日美被打了一拳昏倒,代表那拳應該殺傷力很大,但是回家的路上身體好像完全沒事的感覺。可以看得出這段真的被剪很大,一般來講應該要讓人感覺腹部有點痛才對,可惜把該表現的部份剪掉了。


明日美回去之後讀了信,但是根本沒有吃派!最後還騙義父說派很難吃真是太過分了XDD

她讀完信之後,雖然知道養父的隱情,但一時之間還是很難接受,這時西門故意打來問明日美要不要送他一程。西門太瞭解明日美了,知道明日美一定會阻止他,所以才打了這通電話。我以為看了這麼感人的信之後,明日美一進教堂就會原諒他,結果沒有!直到養父說了,請鬆開我的手偽裝成自殺,我不想讓明日美變成殺人犯T___T

如果都說了這種話還殺得下手,那明日美簡直不是人阿!這邊的轉折表現得很精采,由樹里來演這個角色真是太好了!西門在劇中的角色像是守護在明日美身旁的騎士,一直默默的在引導她,將她導向正途,雖然中途有一度忍不住衝動,但我認為養父真的沒有選錯女婿!(寄手術記錄選女婿正夯)


另外我很喜歡導演刻意安排彩虹的景,像是在說天上的父母也認同明日美最後的寬恕。不過比起養父會不會被判死刑這個問題,西門和明日美對養父動私刑算殺人未遂嗎?要不要也去自首一下XD

最後的最後可以看到明日美的笑容真是太棒了,雖然爸爸不在了,但是妳還有西門阿!!還有很多愛妳的人阿!!明日美雖然嘴上說沒有,但多少有被悠真影響吧。做個像爸爸一樣受人尊敬的醫生,認真的面對病患,抬頭挺胸的活下去。

是說西門怎麼知道悠真的夢想是巡迴醫療,真是讓人想不透....。(難不成有基情XD)

這部戲雖然每集幾乎都有超展開,但是線收的還不錯,該收的都有收回來,主線劇情和角色動機,描述得也是合情合理,算是滿圓滿的結尾。只是最終回沒有延長真的有點可惜,這類懸疑解謎劇,謎底幾乎都是在最後一集才會完整說明,所以最終回的時間對這類劇型來說相對珍貴,如果有延長的話,一些橋段可以處理的更細膩才對。


與其說這是部復仇劇,還不如說是復仇者的成長劇,也就是本劇取名「アリスの棘」的原因。明日美用荊棘來做為武裝,不僅刺傷了別人也刺傷了自己。以仇報仇只會招致更多的仇恨,讓更多人不幸。把希望放在拯救、療癒他人,才是前往幸福的捷徑。日劇的特色之一,就是給與社會正面的教育意義和思考空間,這也是我喜歡看日劇的其中一個原因。

最後的彩蛋真的好喜歡阿,很喜歡這個畫面的構圖,兩個人的距離感很棒。本集開頭在餐廳的景也有一樣的構圖,但氛圍卻是大不同。雖然沒有我希望的「留下來或我跟你走」,不過在我心中,雖不中亦不遠矣。要記得帶土產回來!我會永遠在這裡等妳!!(腦補)

樹里和小田切一直是我很希望看到的搭檔,這次可以看到他們合作非常開心,兩人真的比我當初想的還要搭,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看到他們合作^__^

另外感謝大家認真看完十集的碎碎唸心得,下次有緣再相會~~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