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アリスの棘 EP09 (愛麗絲的復仇)

內有劇情透露。

看到美羽變隊友真是太開心了,單打獨鬥實在難贏。美羽說的好,沒有她的話明日美沒有勝算。這個角色,就劇情來說其實滿不好掌控的,要黑化又要一秒變隊友。我覺得栗山真的厲害,對於美羽單純直線條的個性掌握得不錯。


美羽能夠諒解明日美真的太好了,很喜歡明日美對美羽說謝謝的時候露出的笑容。雖然是不怎麼熟練的微笑,但已是明日美所能表達出的最大感激。美羽應該算是第一個,明日美交到的「朋友」吧。(真愛西門是特別的存在,要另外算XD)


暨上次字幕說明醫學專有名詞之後,這集介紹了DNA檢測的方法。還滿新鮮的,第一次看到。雖然有看沒有懂,但稍微有回歸醫療劇的味道XD

說到醫療,這集同時也得知磐台是如何被殺死的。是用名叫Succinylcholine的藥物,實際上日本在1992年也發生過利用此種藥物的殺人事件。之前在劇中發生的一些事件也都有參考真實的社會事件,這點劇組還滿用心的。


本集的重頭戲就在,明日美和有馬在手術室的對峙。把手術燈拉下來照對方很有偵訊室的味道,不過明日美是拿來照DNA分析結果。在這裡使用慢動作真是帥阿!

有馬聽到之後也沒認輸,因為他已經準備好要栽贓明日美。「罪犯的孩子也是罪犯」,聽了這句話好想打他!明日美生氣之餘,應該很努力忍住不要讓自己笑出來。沒想到這鏡頭竟然是全院LIVE直播,當大家還在抱怨明日美為什麼不帶錄音筆的時候,其實她已經默默進化了。鏡頭還帶到美羽坐鎮主控台,俗話說得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XD

看到這裡可以明白編劇想要帶出的主題其實是「家族愛」,有馬是為了女兒、明日美是為了爸爸、西門是為了妹妹。每個人都主張自己認為的正義。雖然有馬拿「疼愛自己孩子是應該的」+「別人的小孩死不完」來做比喻,試圖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但他所做的事,明顯就是犯罪。還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以為別人都會和他一樣實在是太噁心。


明日美看到有馬走出去本來想追上去,但是另一邊的健太正在和生死搏鬥。明日美思考過後,已經沒有猶豫,她決定要用自己的手保護健太。成功完成手術的明日美,有一種十五年來的大石頭都放下的感覺,看了滿感動的。

相較於明日美,這集的西門充滿哀愁感,這對復仇拍檔,明日美已經走出來了,但是西門才剛踏進去。叫別人冷靜比較簡單,當自己真的遇到的時候,怎麼也冷靜不下來。

西門帶著紅酒在明日美房間慶功那時,就可以看出他的落寞。看到明日美的成長,西門應該覺得倍感欣慰。可是想到自己的妹妹,卻抑制不住心裡的悲傷。明日美打電話給西門的時候,問西門在哪裡,他直接回答了地點,其實是希望明日美可以來阻止他吧。

我大概知道劇組選美工刀的原因了,第一是殺傷力比較不強(雖然那支滿大把的...),西門可能只是想給有馬一個教訓,洩憤的比例比較大,並不是真的要致他於死地。第二是美工刀縮放的聲音,在報社和機場,都可以聽到西門在玩刀的聲音,顯示出他心中的焦慮。


關於謎底的部份,這集又偷放了幾個線索。

第一個是有馬和太太對話的時候,太太說的Minami是誰?對照上下文感覺上說的是鈴,不過因為有馬說他太太有心病,所以這個線索不太好解讀...。另外他們對話的時候,鈴其實有偷聽到,所以我想女兒可能也多少知道事情的真相。

第二個是和有馬通電話的藏鏡人,先稱作電話男好了(只是代稱、也有可能是女的)。從通話的內容來看,應該是電話男殺了磐台。而且他還有臟器保管的專業,所以有馬才會拜託他處理。然而有馬跟他說「你沒有選擇的權力」,看得出來有馬手上可能有電話男的把柄,或是電話男欠有馬人情債。

電話男和送手術記錄的人,有可能是同個人,也有可能不是。檯面上剩下可能的黑幕人選,首推養父。而且養父很有可能和有馬的女兒有關連(劇組很早就有埋梗、好奇的人可以在劇裡面找找)。另外養父在第一集有說到他和小山內醫生是老友,所以我猜想可能是醫學院的同學之類的?該不會餐廳的冰箱裡面藏的都是人的內臟吧XD

說到明日美的未來計畫,我也和西門一樣,覺得她不當醫生真的太可惜。竟然追老爸追到牛津實在厲害,這應該是結局梗?說她父控根本太小看她,她其實是專業的小山內マニア!全天下的爸爸一定都很希望有這種超級崇拜自己的女兒吧!

說到結局,我心中完美的最後一幕是明日美要出國,西門去送她。然後說「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XD

大家期望的結局又是什麼呢?一起期待最終回吧!


下集預告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