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アリスの棘 EP04 (愛麗絲的復仇)

內有劇情透露。

這集雖然劇情本身和前幾集比起來相對平淡,但實際上是最好看的一集!尤其演員、配樂、運鏡,這三者非常精準到位!

先談運鏡的部份,剛開始的兩集,鏡頭反轉的效果讓人印象深刻。(好奇這個效果如何拍?使用懸掛式的機材?)而這集更是玩出了新招,直接從腦杓貫穿。這些手法成功的加強了畫面的立體感,個人覺得是很不錯的技巧。(不過只能偶爾為之,不然會失去新鮮感)

這集的Guest是榎木孝明,我覺得他成功的演出了一個深藏不露的登山家。就是那種和大自然相處久了之後,第六感特別強的感覺。這種感覺有一點抽象,不過有觀劇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笑)


第四集中,走火入魔的明日美為了復仇,已經不把其他病患放在眼裡了。我相信如果荻原沒有提到彩虹和他女兒,明日美應該會毫不猶豫的投藥下去。(看到有網友開玩笑說明日美是個爸控XD)

在關鍵時刻,說時遲那時快,竟然出現了奇蹟的3次虹(tertiary rainbow)!想必是在天上默默守護著明日美的雙親們,阻止了她。在這裡演員的演技、分鏡、配樂搭配得極好,實際上窗戶外面什麼都沒有可以演得這麼逼真,樹里真的太厲害!看得十分過癮!另外我也很喜歡拍攝窗戶水滴的鏡頭,很有意境。

關於劇情,如果我是明日美,應該直接拿刀桶磐台比較快。反正是最後一個目標了,要死一起死。不過明日美的目標可能不是要他死,要做到生不如死反而比較有難度。(弄瞎然後斷腳筋如何?)


西門和明日美的關係也在不知不覺中進化了。一直都是獨自一人行動的明日美,明顯看得出來第一次在義父的店和西門討論復仇計畫的時候,有一種焦躁和不適應的感覺。(是說他們怎麼都不怕在店裡討論會被偷聽到....)

第二次在路邊廣場討論的時候看得出來有放鬆一些,而且明日美在選飲料的時候還選了茶。上集在公園連飲料都不拿的,明顯進步不少XD

第三次就直接進房間了!(好快!)

看到這樣的明日美,我想西門應該覺得很愧咎,想補償她吧。所以後來才說了「我願意幫妳分擔一半」。西門的角色不僅是戰友,還是明日美的煞車油,似乎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個明日美願意對他說實話的人。不過雖然兩人頗搭,但我沒有特別希望兩人發展感情路線。有時候保留一點距離感反而更美。


美羽和悠真這對其實超合的,都是走天真爛漫路線,現在還在外圍的光明處快樂的玩樂。但再過不久後就要被明日美吸入黑暗的深淵了....Orz

題外話,這集中村蒼的台詞變得比較多一些,發現他的聲音滿有磁性的,很不錯。具備一個好的演員的必要條件,期待他的發展。


磐台教授也不是省油的燈,整個很有BOSS的氣勢。明日美給他的卡片他一點也不放在眼裡,直接丟垃圾桶。看來這條線還有得玩!另一條支線是有馬教授,盯上了明日美。接下來會對她造成什麼影響呢?

看完這集我覺得這部戲的重點其實不是復仇,看日文原名就知道「アリスの棘」和「愛麗絲的復仇」意思是完全不一樣的。接下來幾集,相信會有更多篇幅在描述明日美的心理轉變,還有十五年前那場事件的真實內幕。

我先在這裡預測一下好了,我猜小山內醫生是自願作為實驗品的,可能是和磐台爭吵之後發揮聖父精神犧牲自我,為了拯救原本將被作為實驗品的病人。

然後下集預告剪得頗亂,可能是還在拍XD

是說二番的福利終於來了嗎!?拭目以待!


第五集預告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