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ソラニン Solanin (手拉你)

內有劇情透露。


一開始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就很喜歡,不過那時日本還沒上映,我也只能默默祈禱台灣會上。後來知道是漫畫改編的,就先找了漫畫來看。看完之後更期待電影了,尤其是歌曲實體化,和小葵唱歌的部分。沒想到台灣不僅上映了,還找男女主角來台宣傳,蜜蜂工房真的很用心!

電影的步調比我想像中的要慢一點,看不慣日本電影的在某些場景可能會覺得有點悶。不過劇情走向幾乎是99%符合原作,原汁原味的保留了作者在故事中所要傳達的精神。

故事中的主角們就像日常生活中平凡的你我,才華並不特別出眾,對未來的路懷著不確定感,就是這樣才顯真實。印象最深的是種田在不得不屈服於現實之後,心裡不停說服自己「很幸福」,但是眼淚卻止不住的狂奔,因為他知道他的夢想已經結束了。至於他在日記本留下的,他心中的答案,其實我並不清楚,但我猜應該就是守護一個人的心情吧。

芽衣子相較於種田,並沒有特別的夢想,或許可以說,她願意付出一切支持種田完成他的夢想。但是當種田意外去世後,她的心裡頓失依靠,不停的自責,甚至覺得如果當初他們沒有認識,種田也就不會死了。這時種田的父親來家中收拾遺物,成為了最大的轉捩點,他告訴芽衣子不要自責,如果想做些什麼的話,就想辦法證明種田在這個世界上活過吧。

海報上的文案是這麼寫的。

「私は歌う。キミがいたことを証明するために。」
(我唱歌。為了證明你曾經存在過。)

芽衣子開始有新的目標,為了種田、也為自己而唱。


本來很期待聽到小葵歌聲的我,在音樂宣洩而出的那一瞬間,突然覺得,小葵唱的好或不好其實不是重點,因為在這部電影中,她就是芽衣子。雖然沒有歌后的嗓音或是高超的技巧,但那一字一句都是對種田的想念。真的很難不被感動。

阿裂可以說是一個畫龍點睛的角色,他的表現搶眼到差點把男主角蓋過去。尤其是騎著腳踏車載芽衣子去練團室的時候,聊到種田,忍不住心中的悲痛而大哭。這段表演真的精彩,雖然很多人看這段時都在笑(或許是角色搞笑太深入人心?),但我覺得這是僅次於種田騎車那段,最令我感動的部分。


看完電影回家後找了一些資訊,看到日本YAHOO有作特輯,還有一系列的幕後花絮可以看,像是這個殺青影片,推薦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可以去逛逛。

音樂也是一個重點,由ASIAN KUNG-FU GENERATION這個樂團所譜寫的曲子,與原作同名的「ソラニン」,完全超乎我在看漫畫時的預期,真的是首好歌!看完電影就去找他們的其他作品來聽了:D

題外話,本來覺得手拉你這個譯名有點太異想天開,看完電影後覺得也沒有那麼差,也還算是好記。希望好口碑可以多帶一點票房囉,不要讓好電影被埋沒了。(想到錯過07年虹之女神的台灣上映就覺得很扼腕)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