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交響情人夢 最終樂章 後篇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最終楽章 後編)

內有劇情透露。


拜台灣片商所賜,我看完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翻譯怎麼可以這麼爛...Orz

如果可以的話,想好好享受劇中意境的人,先去看漫畫再去看電影比較好,才不會被爛翻譯誤導...|||

後篇收尾的意味非常重,穿插了許多日劇的畫面,這是前篇所沒有的。

另外,預告片超騙人XDD 太多畫面電影裡面其實沒有出現(或是換角度拍),不過其實這也是好事,不會看到重複的畫面,也不會有人講說精彩的部分預告都播了。(哈)

故事一開頭就用野田妹的夢靨開場,有嚇到我。後篇和之前交響的作品很不一樣的地方是,野田妹的內心戲很多。把交響單純看成搞笑作品的人可能會不太習慣沉重的後篇。


前段先讓配角群們做最後的招呼,主要是著重在清良和龍太郎的感情發展上,老實說,我覺得這部分有點太長,應該是說分配的不太平均,塔妮亞、法蘭克和黑木的部分就交代得比較隨便,如果可以把演奏戲分一點給他們就好了。可能是在前篇的畫面已經夠多了,所以平衡一下,在後篇就留給清良和龍太郎。


野田妹帶龍太郎和真澄在巴黎觀光那段處理的很趣味,用照片定格的方式,超可愛,如果後篇DVD有收當特典就太好了:D

聽說為了喬這幾個配角演穿越香榭大道這一幕,花了超久的時間,導演和製作人真的辛苦了。所以看到有人嫌配角鏡頭不夠,讓我覺得...唉...要知足阿。

後篇最爆笑的橋段,首推野田妹和龍太郎的模仿秀,還有野田妹大川家的雙親XDD

前者維妙維肖,後者的時間點抓得太好,在電影院看了兩次,每次到這個些點都是全場大爆笑。


後篇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野田妹的出道演奏「Chopin Piano Concerto No. 1 Op. 11」。後篇剛好在今年蕭邦200年冥誕上映,實在是太有紀念意義。當然這首曲子也透露出野田妹當時的心境。

樹里的演奏讓我覺得就一個表演者來說,無懈可擊。不管是表情還是動作,完全就是漫畫中出來的野田。鋼琴聲一下,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樹里真的是很努力的在練習阿...(感動)。有一篇關於交響的雜誌訪談中有說到,其實同台演出這件事,是有隱含情色的味道在其中的。(樹里還補充說那身紫是欲求不滿的顏色XD)

坐在台下的人,其心境之複雜可想而知,看到自己的情人在台上和別人水乳交融,那簡直是要崩潰。而野田和千秋各經歷了如此的痛苦,到最後千秋甚至覺得自己要失去野田了。後篇的情感衝擊,在音樂或是在兩人的關係上,比過去要來的強烈許多。


前面有說到預告播出但是電影沒有的部分,最明顯看得出來的就是這個被爐之吻,預告裡面是正面,電影裡面就變成背面了。至於原因,應該是為了襯托最後的超長吻戲,所以前面的部分要比較含蓄XD

但還是超甜的阿~


後篇的千秋因為快失去野田了,所以整個變得很深情。那一句「突然間,我發現最重要的是,有妳的未來」,配合那個神情,觀眾眼淚都快掉出來,那個每次都在嘴硬的千秋,也有這樣的時刻阿。

好在最後用懷念的莫札特雙鋼琴把野田拉了回來,回想起過去的種種,兩個人都變成熟了,也成長了。這點也是我看後篇的時候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地方,2006年底的日劇播出前,玉木和樹里兩人都還不是大紅大紫的演員。在這三四年間,交響的演員們也都演出了其他作品,成了能夠獨當一面的年輕之星。最後以這樣的形式重新合作,在成長之後找到彼此。真的是很令人感動。我想,交響這部作品如果能夠日劇、特別篇、電影接連不斷著看,一定又會有不同的體會。

最後十分鐘是非常棒的ENDING,當字幕跑出來的時候,一定要靜下心來看到最後,就能感受到極大的滿足。

另外,有人抱怨為什麼最後兩人的共演畫面沒拍出來,其實謎底就在修德列傑曼的話語中,閉上眼睛,你就能聽到。其實最後片尾的那首鋼琴版Rhapsody in Blue,就是野田和千秋的協奏曲。這樣的安排,實在是很棒,如果畫面拍出來,情感會過滿,只剩音樂反而有一種純粹感。

劇組在很多地方都做了細心的安排,值得多到電影院看幾次,時常都會有新的發現。以這樣的型式結尾真的是太好了,感謝交響帶給我們的一切,雖然想到以後就看不到了還是有點感傷,不過還是要往下一個階段走去,就讓美好停留在這裡吧。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