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眠れる森 A Sleeping Forest (沉睡的森林)

內有劇情與結局透露,未觀賞過者千萬別往下看!!


雖然都是同樣走懸疑路線,但和眠森比起來,LF根本就像扮家家酒一樣,Level低了好幾階,我想這就是編劇功力的差別吧。想到這裡不禁開始緬懷野澤尚。

除了前一兩集有點悶以外,之後的劇情高潮一波又一波,在最後一集達到頂點。真的很佩服野澤老師說故事的能力。

我其實是很不喜歡悲劇結局的,不過眠森的意境美到讓我忘記劇中竟然沒有一個人能夠從悲劇當中全身而退。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大悲劇。從一開始,到結束。

對於直季的死,我其實不是很驚訝。因為先前已有預兆,而片頭的暗示性也很重。(在吊床的兩邊天人永隔)

反而是看到輝一郎叫實那子殺了他時,實那子卻用手壓住他的傷口。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滿感動的。

在過程中可以推論出輝一郎是兇手的關鍵大概有三點:

  1. 輝一郎和國府竟然剛好是同學,說是巧合也真的太巧。而且本人也承認他在剛認識實那子的時候就知道這事,感覺就是別有居心。
  2. 為什麼堅持一定要聖誕夜那天結婚?肯定有特殊理由。
  3. 知道那天晚上國府要和貴美子私奔的人,應該只有實那子和輝一郎。國府在獄中大概也是從這點推論出來的。


雖然說眠森已經是很經典的懸疑推理劇,不過不免還是有些小瑕疵。像是劇中有一個地方我就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國府在過程中是找實那子而不是輝一郎(既然他要復仇的對象是後者)。我在想應該是編劇刻意誤導或模糊觀眾的手法,但沒有一個符合劇情合理的理由,總覺得無法接受也交代不過去。

還有老實說,我覺得國府的那個地獄般的復仇有點弱Orz
一個國家的法務系統哪有可能弱到可以讓你重複刺殺同一個人那麼多次。

至於敬太和由理的那一段,其實滿令人驚訝的,不過我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犯罪心態。雖然知道世界上有太多愛不到對方而殺死對方的例子,但心裡覺得那是一種變態。為什麼會對最愛的人做出這種事呢?對我來說實在是很難理解。不過看得出來編劇這樣的安排是有巧思的,和最後兇手的動機有互相呼應。

另外,我很喜歡直季和實那子擁有共同記憶的那段劇情。因為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直季對實那子說「你是我的一部分」,沒想到是以這樣的方式呈現。

關於記憶。
仔細想想,沒有過去其實是件很可怕的事。
睡美人如果沒有被吻醒,一直沉睡下去是不是會比較快樂呢?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