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武士の一分 (武士的一分)

內有劇情透露。


看完才發現他是三部曲,還好不按照順序看應該沒有很大的影響。最近剛好在玩戰國無雙,突然興起想說來看個時代劇好了。本來只聽說木村演了一個盲武士,沒想到劇情的重點其實是夫婦情,完全正中我的胃口。(玩電玩時也很喜歡淺井和阿市的故事線)

木村的哭戲真的很感人,好幾次都是跟著他一起掉淚。舊時代的那種階級制度,成為安定卻也是苦難的來源。一個瞎掉的武士,能做些什麼?在那個時代,真的想不到。尤其是連個賠償制度都沒有,新之丞的情形以現代的說法來看,比因公殉職還慘。

還好,新之丞有個溫柔賢淑、不離不棄的完美妻子,我最感動的地方是她為了祈求新之丞的眼睛能好起來,光著腳、繞著祈願石來回走了一百次。所以後來新之丞趕他走的時候我超氣的,但同時也替新之丞感到悲傷。就算不是武士身分,我也能體會他說的「為了三十石,妻子被男人玷汙,而我卻高興的吃著米飯,比狗還低賤。」

武士的一分,指的是武士絕對不能退讓的那一步,也就是自我的責任和尊嚴。因為那「一分」,所以廚房總管切腹謝罪,新之丞的休妻、以及最後的決戰也是他身為武士的「一分」,甚至是敗戰的島田藤彌以切腹的方式了結自己,也是屬於他自身的「一分」。

在整部電影中,我最欣賞的是最後大團圓的方式,原本以為加世可能去出家了(因為和住持很熟?),沒想到導演的安排是讓新之丞吃到加世做的飯菜。「我怎麼可能不認得你做的菜」,當新之丞這樣說的時候,我又哭了。想起媽媽的味道,和新之丞一樣,就算是瞎了也嚐得出來。以平凡,卻又打動人心的方式收尾,真的很棒。

另外,稍微注意了一下飾演加世的檀れい,原來是寶塚出身的,難怪氣質那麼好。突然有點能夠體會前室友迷戀寶塚的心情。(笑)

電影官方網站

1 回應:

Anonymous

哈~真的喔!!
okok~謝謝你寶貴的意見...^_^

October 7, 2008 at 4:51 AM |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