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タイヨウのうた (午夜的陽光)

內有劇情透露。

一開始的幾分鐘,都沒有對話出現,正想說這會不會是部很悶的片時,看到雨音薰(女主角)一大清早在窗篇觀察完藤代孝治(男主角),就回被窩裡睡了。這麼早起床然後又回去睡,不是很奇怪嗎?看到這邊突然覺得故事開始有趣起來。不能被太陽照射到的女主角,純愛電影好像都會具備類似這樣的設定,這部雖然不能算經典,但也夠被稱為純愛的教科書了。

片名直譯其實是叫做「太陽之歌」,不過我覺得這次的譯名翻得很不錯,味道有到。一開始吸引我目光的是孝治和他的朋友們騎的摩托車,讓我想起之前看的「秒速五公分」,那種在鄉間小路悠閒騎車的感覺,自己也體驗過,覺得很舒服。雖然這次故事的舞台不是種子島,但換成小鎮氣氛也很不錯。從薰的房間的窗口看出去,有海、有街道、有火車、有平交道;60%的故事都是在這個景色當中發生的,就像是你我的生活一樣,這也應該就是親切感的來源吧。


還沒看這部電影之前,有聽過YUI這個歌手,不過沒有仔細研究過他的音樂,只知道在日本頗有名氣。以一個演員新人的角度來看,他把雨音薰這個角色扮演的十分稱職,就像一個真正存在的人物一樣,很自然。在電影中YUI最可愛的一幕就是在平交道上被捏臉頰的時候吧,所以我一下子就猜中塚本等等會親下去XD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電影總是會特別注意戴眼鏡的女生(不過我不是眼鏡控Orz),可能是覺得戴眼鏡的女生不是很有知性美就是笨笨呆呆的,而且還有一種奇特的神祕感(?)。像是以前看過的「Swing Girls」,那個時候都把目光放在本仮屋ユイカ身上,反而沒有注意到主角是誰XD

這次也是,看到薰的大親友美咲,第一眼覺得有點像是鈴木杏,第二眼覺得有點像是宮崎葵,後來覺得誰都不像。完全就是因為眼鏡讓人容易忽略五官才出現這種錯覺。


很喜歡電影中的一些小橋段,像是搬公車站牌,那個看起來真的很重阿。很欣賞導演用這樣的手法,不用透過對話,從裡面角色們的行為動作就可以了解他們心裡在想什麼。還有一個很可愛的地方是,薰和孝治的相互告白,真的是單純的很可愛,說著「最喜歡的香蕉是食物」、「我沒有男朋友」的薰,想必已經被腎上腺素沖昏頭了吧XD

孝治的誠懇告白也讓我很感動,他並沒有因為女生的主動示好而覺得理所當然或是順其自然發展,而是以認真的態度來面對薰。在看這一段的時候我大聲叫好,這才是真男人阿!!


雖然知道故事一定是個感動人的劇碼,卻還是逃不了眼淚的攻勢,有人說純愛電影一定要有人死才叫純愛,可能真的是吧。淚腺發達的人很容易就這樣被騙到眼淚,最崩潰的地方就是雨音爸爸在醫院的那場哭戲,岸谷五朗不愧是硬底子演員,情緒的層次很分明。就算沒有被劇情感動到,也被演技給感動了。還有孝治和薰道別後,壓抑的淚水終於忍不住流下,這邊也處理得很好。大家都知道薰就要不久人世了,卻又不能在他面前表現出難過的樣子,這種痛苦真的難以言喻。

音樂演唱的部分不是用現場音(或是模擬現場),所以看的時候會覺得有點不真實,音樂很明顯是後來搭上去的,不過導演要的應該是音樂的流暢感,所以用這個方式做處理倒是可以理解。


看到後段時我一直在想,那個防曬裝到底什麼時候會出現,後來還真的出現了XD

雖然包得密不透風,但是臉還是曬得到太陽阿。不會怎麼樣嗎? 還是說透明面罩是有經過處理的?

最後的那個向日葵,看到只覺得很感傷阿.....。生前沒辦法接觸陽光,在棺材中放了向日葵,希望薰到了另一個世界可以永遠向著陽光。

整體看下來,故事格局不大(可能因為電影長度的關係),算是小品的純愛故事,很自然簡單不灑狗血。後來聽說是參考經典港片「新不了情」而做成的劇本,因為我沒看過無法下評論,但看大略的劇情說明感覺很多設定都變更過了,沒有明顯的參考痕跡。

推薦給喜歡純愛電影的人:)

官方網站

預告片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