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秒速5公分)

內文有劇情透露。


第一次得知這部電影是因為舍妹抽中了電影特映券,不過那時她一個人去看了。我對這部電影也只停留在「看了文宣後覺得好像滿好看的」這樣的印象。

有天突然心血來潮在YouTube上面找影片,上傳的人很多,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了。內容是以三篇小短篇所組成,片長大概一個小時左右。還記得那時看到最後主題曲播完,淚流滿面。真是一個淒美的故事,我心裡這麼想著。

秒速5公分,是櫻花落下的速度。而我們活著的速度,又是多少呢?


第一話「櫻花抄」是我最喜歡的一話,尤其是貴樹坐電車去找明里的那一段,漫長得令人感受到彷彿身為主角的焦急與煎熬,也因為有著這段鋪陳,才讓後面兩話顯得更有價值。當電車停在佈滿白雪的荒野時,貴樹想著「如果明里已經...回家的話...就好了」,看到這句我終於忍不住掉下了第一滴眼淚。什麼是愛? 貴樹費盡千辛萬苦只想見明里一面,但因為列車誤點,離約定時間的三個小時後,電車卻還是停著無法前進,一般人這時心裡應該會擔心,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等太久就走了。貴樹卻是希望明里不要再等他了,回家吧。不管發生什麼事,第一個一定想到對方,這就是愛阿。


第二次看的時候是看DVD的版本,畫面真的是漂亮很多。後來聽說還有藍光,又讓我想去找藍光的來看,人阿...真是貪得無厭。

這次我注意到那兩封沒有送出的情書,然後想著,如果當初他們交換了信,是不是結局就不一樣了? 是不是從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他們的結局?

故事殘酷的就像是真實的人生,在我們身上,可以找到貴樹、明里或是花苗的影子。第二話開始的貴樹,就像是被掏空的靈魂般,眼神空洞的飄向遠方。他一直被鎖在,櫻花樹下的那個時空。多少年了,卻無法解脫。一個跟他交往過三年的女子在給他的短信上寫著「即使發了一千封簡訊,我們的心也只接近了一公分左右」,是個在真實也不過的敘述了。


這是我看新海誠的第一部電影,之後應該還會找他的其他作品來欣賞。因為畫風實在是太美了,尤其是背景與光影的拿捏,十分動人。


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結局是悲傷的,但第二次看卻覺得,這結論下的不太對。如果最後主角的笑容代表他走出來了,那我想這其實是個好結局,雖然他真的花了很久的時間。

不管是單戀、苦戀、悲戀,我們往往都能從這些故事中看到某一面的自己,也因此而感動。最後要推薦主題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歌詞和劇中情境十分的搭。每聽一次就感動一次。

預告片(短版)


預告片(長版)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