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バッテリー (野球少年)


這部電影是因為林遣都而看的。(笑)
話說有一次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他的名字,覺得印象很深刻。看了一下Wiki,發現這人不得了,是經紀公司力捧的新星XD
目前拍過的電影幾乎部部是主役,雖然第一部電影是跟棒球有關,但單看外型會覺得比較像文藝美少年,感覺不像個體育很強的人。(笑)
(他的專長裡面有一項是"書道",也就是書法。想像一下覺得他寫書法的畫面應該挺美的,最好是在有庭院的日式住宅裡,庭院裡種的櫻花樹花瓣緩緩掉落。一整個想像的很有畫面XDD)


林遣都飾演天才投手原田巧,是個外在冷酷驕傲,內心卻對棒球充滿熱情的孩子。巧的弟弟青波從小體弱多病,母親交代巧,千萬不能讓青波碰棒球,以他這樣的身體是無法打棒球的。母親對弟弟百般呵護,幾乎到了無視於巧的存在,兩人的關係也一直很不好。

為了讓弟弟有好的環境休養身體,他們搬到了住在鄉下的祖父家。這時巧認識了和他同年齡的孩子,在國小時候是捕手位置的永倉豪。豪的媽媽希望他國中開始就不要再打棒球了,將心思專心在課業上。巧卻說「棒球不是別人讓你打的,是自己要打而打的。」於是兩人加入了國中的野球部,成了最佳的投捕搭檔。故事就是這樣展開的....

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是,因為巧擁有極佳的實力,剛入部便成了正式選手。而他常常我行我素,不遵守在學校內他覺得無意義的規則,也不怕與教練對抗。種種行為引來部內學長的不滿,最後發生了暴力欺侮事件。施暴的學長被逮到後,歇斯底里的控訴巧的行為對他來說是多麼刺眼。他為了許多事必須不停的忍耐、忍耐,巧卻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無視他人的想法,令他憤恨難平。

我在這段看到了一個在學校和社會體制下倍受壓抑的靈魂。他想著為什麼我遵守這些規則,不停的忍耐過了三年,卻被一個一年級的毛頭小子踩在頭上。心裡的不平衡便爆發了出來。還滿能體會為什麼學長會不滿,但是動用私刑真的是十分卑鄙的行為。


既然日文原名是叫Battery,電影的主旨當然就是投捕搭檔間的交流囉。就算是最佳拍檔也不是一直都很順利。當巧投球越來越快,不停在進步的同時,豪卻跟不上他進步的速度,無法接住巧全力投出來的球。在一場比賽中,巧怕豪接不住他的球,因此沒有用全力投,而被打了全壘打,他們也就這樣輸掉比賽。

棒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就算投手投得再好,若沒有一個好的捕手搭擋,也是沒有用的。投捕之間要彼此信任,才能贏得勝利。

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配角群真是大牌雲集,天海祐希飾演媽媽、岸谷五朗飾演爸爸、還有萩原聖人飾演教練,選角很有水準!!特別是天海,演媽媽超傳神的。

這部電影雖然淡淡的,卻涵蓋了許多可以深入討論的議題。但都是點到為止,沒有多做說明。看到後來覺得這種青春運動題材其實可以跟足球小將翼一樣將時間無限延伸,不過日本已經有太多棒球題材的漫畫了,也能也不需要Battery再參一腳了吧。

電影官方網站

預告片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