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幸福のスイッチ (幸福的開關)


這部電影一言以蔽之就是日本鄉下小電器行的溫馨故事:P

故事的主人公「稻田怜」,是家裡三姊妹當中的次女。因為小時候目擊了某件事情,對於工作狂的父親十分不能諒解。由於個性乖戾,常常會和身旁的人起爭執,也因此丟掉了在東京的插畫工作。但找新工作不是那麼的順利,眼看冰箱和存摺都要見底之際,家裡突然來了一封信,說是姊姊住院了,家裡電器行的工作需要人幫忙,隨信還附上了新幹線車票。於是怜就這樣被騙回老家,開始幫忙電器行的工作。一開始是心不甘情不願,覺得為什麼連幫忙搬東西這種事他們電器行都要免費做,父親卻斥責他「只要是我們賣出去的東西就要做好服務,更何況客戶是年邁已高的老奶奶」。於是漸漸的,怜也在工作中學習到待人接物,體會到工作與服務的快樂,以及她從來沒感受過的事物。在她身上那尖銳的稜角,慢慢的被磨圓了......。

這部戲最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飾演父親的澤田研二,第一次知道這個人,不是因為他有名的音樂作品,而是因為他現實生活中的太太,也就是飾演阿信的田中裕子。因為小時候看了阿信,很喜歡田中,就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她先生是個傳奇性人物,名叫澤田研二。

後來看了這部電影,真的是讓我傻眼XD
那個看起來很普通的歐吉桑竟然就是鼎鼎大名的澤田研二.....。

但有比我還誇張的:P
和他共演的樹里也是有眼不識泰山,直到聽了他的專輯「G.S.I LOVE YOU」,才發現他是個不得了的人XD (以上取自Wikipedia)

其實這部電影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小型商店對抗大型商店的無力感,因為筆者外婆家是在鄉下開雜貨店的。近十年來,街上開了許多超商和便利商店,雜貨店的生意也大受影響。稻田電器的價值在於服務與人性化的交流,那麼老雜貨店的價值呢?外公外婆年事已高,商店本身無法做什麼改變,可能只能勉強留住三不五時來串門子的老主顧吧。另外,無人接手也是一個問題,年輕人都往大都市跑了,誰想接手小小的店面呢?看了也只能感慨阿.....

導演安田真奈為這部電影所開設的部落格,內容十分豐富。2006的電影,部落格卻到現在都還有在更新,也會不定期的更新演員們的最新近況,真的忍不住要給導演拍拍手!喜歡這部電影的人,一定要記得去挖挖寶:)

接下來是關於樹里的部分^^
導演說這部電影和樹里有很多的巧合,像是家中都是三姊妹、父親也是做機械相關的工作、一個人上東京工作同時也是一個人住...etc.
還有一個我也覺得很巧的是,澤田研二的綽號叫「ジュリー」(因為他喜歡演員Julie Andrews),發音和"樹里"一模一樣。
會不會發生在攝影現場叫Juri,結果兩個人同時轉頭,那畫面一定很有趣XDD

P.S.
附一張快樂騎車的怜,很可愛:)


電影官方網站

預告片


主題曲:ベベチオ「幸福のスイッチ」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