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そして父になる(我的意外爸爸)

內有劇情透露。


在日影板上面看到穆勒藝文這兩個月有免費放映日本電影的活動,剛好之前錯過這部,就報名參加了。

家族一直是是枝裕和導演擅長的題材,這部也不意外。比起台灣的片名翻譯,我覺得日版和英文版的更能表達劇中要傳達的精髓。

兩個家庭的對比做得十分漂亮,我認為不能說野野宮原本的教育方式有問題,也不能說像齋木先生那樣家境不富裕對小孩的未來就不好。只要對孩子的影響是正面的,就可以了。

一開始知道抱錯的時候,我認為正常情況下應該不會換吧,都養了六年了耶,所以聽到醫院的說法說100%的家庭會交換小孩,反而嚇了一跳,現實真的是這樣嗎?回家問了曾經在醫院工作過的母親,她也認為這種情況應該會換回來。這意思表示其實大部分的人還是覺得血緣是重要的?

其實雙方父母一開始完全無視孩子的想法,他們應該要告知小朋友,然後給與選擇的權力。不過想當然這種事不用問也知道一定是會留下。或許最後影響野野宮的,除了那幾張照片之外,還有琉晴在帳棚裡的告白吧。

雖然說在血緣上交換孩子才是「換回來」,但我認為最後一幕,琉晴回到家中說「我回來了」,才真的有「換回來」的感覺。

結局應該算是半開放式的,我認為野野宮是把琉晴送回去,然後把慶太換回來。兩家人如果能夠持續維持這個關係也是不錯,對雙方來說也比較快樂。

另外我還滿喜歡導演安排的幾個橋段,像是野野宮給繼母打電話,還有護士的兒子跳出來袒護母親,沒有血緣關係又如何呢?一家人就是一家人。就像齋木先生說的,時間很重要、時間就是一切。只要認同對方,相處久了就會成為家人。夫婦原本也是沒有關係的陌生人,最後還不是成為家人?

這部電影唯一的小缺點我認為是真木太漂亮了,雖然和尾野比起來更有媽媽的感覺,也演得很好,不過如果要做反差,應該要找個更黃臉婆的比較適合XD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