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白色巨塔

2004年寫的心得,轉貼過來。


呼 終於把上下兩部看完了

還真是多啊...

第一部主要是描寫財前如何在派系鬥爭中 使出各種手段與方法 以獲得教授的位置
第二部大多是法庭內對醫療疏失所做的訴訟過程

我比較喜歡第二部
因為第一部的鬥爭實在是太黑暗了>"<

看完這部戲
最搞不清楚的應該是財前心中的矛盾吧
我一度很不能諒解他為何對患者及家屬如此的無情
但是他的理想卻又是對醫療有極大助益的
或許有一部分是因為他的野心
這樣的野心也不完全都是壞處
到最後我甚至覺得他是偏"善"的一方

關於里見醫生
我看了一些討論 有人覺得他唱高調、假清高
但是我不這麼覺得

他在決定為佐佐木出庭作證後
還可以若無其事的找財前 請他幫病人開刀
有人覺得他根本就是在扯財前的後腿

但話不能這樣說
這兩件事是不相干的
"公私分明"
站在醫生的立場 請技術好的醫生開刀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即使兩人的價值觀大不相同  也沒有誰對誰錯
但站在真相的這邊 我還是支持里見的作為
欣賞他堅持自己的信念與不畏強權的態度

『真正的朋友才會告訴你哪裡做錯了』
令我感動的是財前與里見的友情
縱使財前是如此的不甘心、壯志未酬
一生中有這樣子的一個朋友應該也足夠了吧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