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音樂會


知道這個音樂會要辦的時候,還不知道有加上電影放映,過了幾天之後才聽到有消息說會有完整電影導聆(真含蓄XD)

當下立刻訂了票,很窮只能買500元的。過了幾天再上售票網看,發現全賣光了.....只能說交響的名號太強大(或者厲害的是台北愛樂?)

音樂廳本身是沒有電影播放設備的,所以我也沒有抱太大的期望想說效果會很好,只覺得能在國家音樂廳觀賞交響情人夢電影,簡直是夢幻!

到了現場發現,位置其實不差,螢幕也夠大,兩旁的音響數量很夠,都是另外架設的,真的很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電影宣傳的文案上面寫著「今年春天,影廳將變成音樂廳」,我心想,現在是音樂廳變成電影院了阿XDD

不過可惜的是很多人好像不知道音樂會前的電影導聆是完整播出,電影放映時並沒有整場坐滿,音樂會開始後才是滿場的。

這篇主要是在討論音樂會,電影劇情就暫不討論,只能說真的很值得進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1812序曲結束後都感動得快流淚了。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我的位置靠後排右側,所以右邊的音效很大聲、背景音很重,演員的聲音則是出現在遠遠的前方,所以聲音表現其實是不太平衡的。但聲音很清楚,完全沒有爆音的情形出現,這是令我比較滿意的部分。

5點開始電影導聆,7點結束,原本想到附近的摩斯買晚餐,但是大排長龍。只好到對面運動中心的全家買飯糰果腹。接著回到音樂廳,7:45音樂會開始,第一曲目就是令人熟悉的貝七。接著的鋼琴協奏曲有三個樂章,不過我猜很多人不知道,所以在樂章和樂章之間還是有人拍手XD

不過其實是無傷大雅,畢竟像這樣的音樂會其實比較屬於推廣教育性質,新手眾多難免有這種狀況發生。而就如同電影中的配置一樣,鋼琴是放在正中間面對觀眾的,也就是說,鋼琴家是背對觀眾在演奏的,當台上在擺放時,我心想這是正常的配置嗎?感覺上一般來說不會讓演奏者背對觀眾才是。結果後來廖小姐也說這是她第一次背對觀眾在台上彈琴,所以我猜這配置可能不太正常(?)

廖小姐演奏完鋼琴協奏曲後,還送上了一段組曲,真的很用心。可惜土耳其進行曲的部分有一個地方音彈錯了,是瑕不掩瑜之處。

魔法師的門徒和波麗露的旋律大家比較熟悉就不多提,Glinka的Ruslan and Ludmila Overture反而是整場中我最喜歡的曲目,在網路上找到長榮交響樂團的版本也很不錯:)

最後是1812序曲,沒想到還真的有搭配大砲聲,很有趣XD

安可曲送了兩首,第一首是艾爾加的 謎 變奏曲 op.36 IX,第二首是RS版的貝七,很可愛也很有誠意,讓大家在驚喜中結束了這場令人感動的音樂會。其實我本來猜是安可曲會有藍色狂想曲,沒想到猜錯了:P

希望後篇要上映時可以再辦一次! 不然請本尊來台宣傳也可以XDD

2 回應:

傻敏 charmaine koh

哇!台湾有这样的东西啊!真的太棒了!
你也懂太多东西了吧?连古典乐都蛮清楚的嘛!佩服哦!!


莉敏

March 3, 2010 at 5:51 PM | 回應 #  
alphalin

台灣什麼都有,就差本尊沒來...(哭)
古典樂我也是看完交響才開始聽的,相關知識也很弱,還需要多多學習!

March 6, 2010 at 9:13 PM |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