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薔薇のないの花屋 (沒有薔薇的花店)


一開始是衝著竹內結子和野島伸司看這部戲的,沒想到外掛開最大的竟然是八木優希小妹妹!!演技就不用說了,幾霸昏!(一百分!)外型也是可愛到不行,童星很少能看到比她還有優勢的XD

香取不是很熟,老實說之前也不覺得他是走帥氣系列的,但是看完這部之後,我發現他的強項是在耐看!現在在看新選組,因為古人的髮型髮量少,凸顯他的五官,其實真的還不錯!但是看到大捲髮的英治,又覺得他很不適合頹廢風,感覺乖乖牌的形象比較適合他。(笑)


野島的劇本老日劇迷都很熟悉,如詩般的浪漫台詞,不知道殺死了多少少男少女。黑暗劇也讓人又愛又恨。他的劇本裡經常會利用一般人對弱勢者的同情,也有因此而不喜歡他的劇本的人。有點像是某陣子日劇很流行殘障物語的感覺。不過我覺得他的劇本反而經常點出某個層面的社會問題,像是《唇膏》裡的青少年犯罪,《人間・失格》的校園霸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也是社會中的弱勢者。

這次的花屋也有這樣的要素,我特別喜歡英治和咖啡店老闆衝進省吾家裡把他救出來的那一幕,用慢動作鏡頭拍出了一種與以往不同的味道。另外,第一集的片尾也很不錯,十字路上的紅傘就像是盛開的薔薇。


這部戲的另一個重點是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一個人到底可以為他人付出多少?俗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編劇在前半部一直營造出英治是個可能具有黑暗面的偽善者,這樣子的氣氛。也因此在第七集的爆點,還真的完全把我給嚇傻了,反應大概和戲中的美櫻差不了多少。野島玩弄人性心理的手段真的很高明!

不過可惜的是,第七集之後就有點後繼無力了,收尾也收得異常平和,實在是不太像野島以往的黑暗作風,雖然說驚喜點不如想像的多,但是光第七集那個爆點,就很值得把一整部戲看完。另外,這種親情劇也不太適合虐心的作風,基本上我對Happy Ending還是很滿意的!至少編劇所要傳達的東西已經確實的抵達每個人的心中。

總結是,懷念古早日劇風的人務必一看!片尾也拍的很棒,搭上山下達郎的主題曲簡直是完美!

2 回應:

Anonymous

論文衝刺中!一定要順利畢業!

你已经要毕业了啊?祝你的论文顺利啦!我在今年尾也是要毕业了~一起加油吧!!!

莉敏

June 6, 2009 at 9:22 PM |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