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劇] 新選組! + 新選組!! 土方歳三最期の一日


看完篤姬再接這部的時間點滿好的,一方面是幕末的歷史很有趣,另一方面是演員陣容很吸引人。堺雅人、小田切讓、藤原龍也是我一開始注目的三大焦點。尤其是前兩位,他們演出的山南和齋藤可以說是近期的經典(江口洋介的龍馬也很棒!),跟我想像中的味道很接近!藤原就有點可惜,有演出沖田的個性,但總覺得在其他方面還可以更好。

因為是大河劇,所以也沒有所謂劇情驚喜,讓我在看的時候忍不住頻頻吐槽,試衛館的人們往京都出發的時候看來意氣風發,但我只想著悲慘的結局在等著他們。池田屋事件使新選組達到高峰,觀看這集的時候卻感受不到任何興奮,贏了又如何,最後還不是被消滅。如果不是近藤的政治傾向使然,那我只能說新選組的敗筆就是選錯邊了,跟到一個無能的幕府,下場就是這樣。

在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筒井道隆飾演的松平容保,溫柔、穩重的個性讓人感覺很舒服,演員的聲音表現也很棒,說白一點就是治癒系的人物!只可惜會津藩的下場比德川還慘,讓人覺得很不忍。

另外,角色本身我沒那麼喜歡,但是演員演得很好的我覺得是山本耕史和谷原章介,土方的個性是我最討厭的型,雖然劇中想要把他塑造成有夢想不妥協的形象,但我覺得因為他頑固的決策,傷害了太多新選組的同志,真的是不值得;還有自以為帥,女人都會貼上去的感覺讓人很不舒服。至於谷原章介飾演的伊東甲子太郎,那種儒雅卻又心機的感覺掌握得很好,以外型來看也可以說是在劇中最美型的角色。

女角的部分,最讓我驚豔的是優香飾演的深雪太夫,她的戲我看得很少,所以沒想到原來她其實還滿會演的,跟我預期的差很多,也有可能是我太低估她了。(笑)

所以當深雪太夫去世的時候我還想著就這樣領便當了,真可惜。完全沒想到後面還有驚喜,不過阿幸的死法我不是很喜歡,最討厭故事中有無辜的人被牽連,雖然是英雄式的死法,但還是讓人覺得遺憾。

飾演阿常的田畑智子很有鄰家女孩的味道,非常可愛。雖然聲音有一點娃娃音,但完全不會讓人覺得做作或不舒服,簡直就是大和撫子的化身!(另外我在無意間看到了她和小泉孝太郎上的一個日本綜藝節目「恋するハニカミ」,看完又加分了XD)

飾演沖田美津的澤口靖子也不愧是實力派演員,最令我驚訝的是他的說話方式,很明顯的是有刻意設定和調整過,講話速度非常的快,表現出美津很「衝」的個性,演員有沒有用心,從這裡就看得出來。

編劇在劇中刻意設定了一個丑角,是很多竹內迷都想要把他碎屍萬段的中村獅童XD

私生活暫不提,他真的很適合這種亂入的角色。在故事前半段看到他就很想趕快叫他滾,沒想到到了後面反而變成一個穿針引線的重要人物,這完全得靠編劇高強的功力阿。而且編劇到最後還幫他翻案了,突然變成這麼有GUTS的人物,還真的讓人一瞬間很難適應。


整部戲的中段,我覺得最精彩的反而不是池田屋的部分,而是山南之死。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說,看到這集之後,後面就沒什麼動力繼續看下去了。我是沒那麼嚴重,不過他的死真的讓人很難過。以我的邏輯看來,很難理解為什麼他要出走,在被抓到後卻又自願回京都受處置?如果是我,至少等跟明里的約定完成之後,再從容赴義。唯一的解釋是,他在離開的時候就決定要等著被抓到然後回京都,也就是為了死而出走。但矛盾的是,他在中途又跟明里說要趕快走到中山道,所以我在想,難道他其實是想賭一把?賭自己會不會被抓到?如果被抓到就認了這樣。或是想盡可能完成和明里的約定,等約定完成後就回京都受死。不過不管是哪一個結論,正氣凜然的形象是不會改變的!跟明里道別的那段也很令人感動,雖然明里感覺和山南並不是那麼的配(我心目中山南的女人應該是更有氣質一點的),但她最後的那一席話,讓我覺得山南沒選錯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結局結束的太突然,應觀眾要求,後來加拍了續篇「新選組!!土方歲三最後的一日」。雖然是討人厭的土方為主角,不過我還是看了XD


雖然故事也是悲慘的困獸之鬥,但拍出來的質感還不錯,不過回憶的場面香取幾乎沒出現,可能是時間喬不到。(笑)

話說五稜郭從地圖上看起來真的很可愛。




故事中的土方本來計畫好一個自己覺得還不錯的戰略,但沒想到敵人竟然來個奇襲,就這樣被打敗了。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翻越箱舘山這招真是厲害,新政府的實力不容小覷。還是應該說他們太天真了,以為自己地利好,就疏於防備,在山頂上派人駐守有這麼難嗎?但話又說回來,在兵力及物資的差距之下,勝負大概早就決定了,就算土方真的成功砍下將領的頭,攻擊還是會持續進行,被消滅只是遲早的事。

最後來總結一下對新選組這個類似警備總部的組織的感想,就是除了「誠」以外,沒什麼厲害的。不要把他想得太英雄化了XD

不過看完又會想複習一下神劍闖江湖,這樣下去,真的是有永遠看不完的東西。(笑)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