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劇] 篤姬


拖了很久終於看完了,足足50集的長度,看完了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寫心得XD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好了(笑)

篤姬在台灣播出之後產生的很大的迴響,不知道是不是緯來廣告打太大,連我家平常沒有看日劇習慣的爸媽,現在也都跟著電視追篤姬。是說我一開始看的時候還不敢推薦給他們,因為爸媽不太喜歡古裝劇。後來知道其實他們是不喜歡宮廷劇的那種灑狗血的勾心鬥角。而正好篤姬的優點就是,把歷史黑暗的部份都美化了。難怪有人會用「迪士尼公主大河劇」來形容,真是貼切!!

把篤姬依時間切成幾部分來談

於一與尚五郎之兩小無猜篇 (1~8)
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為什麼說最喜歡呢? 因為在那時的他們,沒有煩惱與壓力。人與人的互動之中帶有真誠的情感,總而言之就是舒服XD

那時的尚五郎對於於一的戀慕之情,就像個初戀的少年,十分可愛!!我覺得編劇把這兩位歷史人物寫成這樣的關係實在是厲害,因為在史實中他們倆人根本沒有交集,沒想到編劇牽線牽得那麼漂亮,佩服佩服。


成為公主到進入大奧 (9~19)
因為史實不能改變,從這邊開始無可避免的慢慢能嗅出黑暗的味道。對,就是政治婚姻。雖然齊彬在劇中被寫成一個德高望重的大好人,但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還是無法原諒他所一手策畫的將軍聯姻。在我心目中他是拆散於一和尚五郎的罪魁禍首XD

篤姬與家定的短暫時光 (20~29)
我猜這一段應該是最多人喜歡的一段,我也滿喜歡的,僅次於開頭的十集。以前看過堺雅人幾部日劇,沒見他演過像家定這麼有魅力的角色,所以說,好演員還是需要一個好劇本、好角色來襯托他的光芒阿!! (我媽還抱怨家定太早死,恭喜堺叔晉升為主婦殺手XD)

天璋院與和宮的婆媳戰爭之小正太家茂 (30~43)
先發投手家定將軍下台一鞠躬後,接著上台的是救援投手家茂將軍。好孩子的形象非常合我胃口!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松田的型比較適合演小混混或痞子之類的,沒想到我錯了,清澈無邪的眼神和燦爛笑容才是王道阿!!相較之下,和宮的造型真是十分可怕,令人佩服那些跟堀北演對手戲的演員,看到她這麼有特色的眉毛竟然不會笑場!

是說篤姬和家茂也滿有火花的,感覺他們配成一對也不錯,不過史實不容許這樣亂來XD

拯救德川家 (44~50)
最後一部分幾乎是在收尾了,在歷史上這段期間也發生了很多重要事件。不過因為劇情還是要放在篤姬身上,所以幾乎是用一兩幕就帶過。老實說,我覺得西鄉看到齊彬的書信就打消了攻城念頭,這部份轉得有點硬,不過為了展現篤姬威能,編劇也只能這樣編XD

在最後的最後,天璋院還能和帶刀下一盤棋,實在是令人感動。他們的對話也很棒。

帯刀:「もし、…もし、斉彬様からの養女の話がなかったたら、私と一緒になってくれましたか?」(如果那時沒有成為齊彬大人的養女,你會跟我在一起嗎?)
天璋院:「…私の答えは…、亡き夫、家定に相談致します。」(我的回答是...先讓我和亡夫家定商量。)

不過如果我是帶刀,應該會對於天璋院早已知道自己的心情而覺得很糗...。(回去打爆說漏嘴的萬次郎XD)


這是我第一次看宮崎葵主演的戲劇,演技真的很棒沒話說。外表雖然不是標準的美女,但卻是很有長輩緣的那型。我媽也說她雖然不是很漂亮,但是五官小小的很可愛。篤姬可以這麼成功,小葵的表現我想佔了很大一部分。當然其他資深演員也都表現的很棒,再加上優美的音樂和光明溫暖的劇情,造就了這樣的高收視率。(台日皆然!)

下次有機會再來注意小葵主演的幾部電影,不過我下意識的排斥「現在只想愛你」,大概是因為看過原版的戀愛寫真,無法把在我腦海中靜流和誠人的形象抹滅。講到玉木宏,就不得不順便提到篤姬中的龍馬,他的聲音實在是太有鑑別度,龍馬吊兒啷噹的感覺又加強了他明亮可愛的聲調,每次看到龍馬的戲份,總覺得他的聲音像是從異次元傳來。(卡通人物的感覺XD)

到目前為止,還是江口洋介的龍馬比較合我胃口:P

4 回應:

hitomi

其實我很推薦大家看《現在只想愛妳》,我覺得單就電影本身來說,這是一部相當完整和好看的作品,燈光美、氣氛佳,除了病名過於詭異之外,感情相當的飽滿,而且看到最後,你會不自覺的跟著男主角留下眼淚。當然,這部電影和堤幸彥的《戀愛寫真》風格完全不同,但是,真的不要排斥它,看過它之後,也許妳也會喜歡另外一種風格的《戀愛寫真》。

May 9, 2009 at 9:17 AM | 回應 #  
hitomi

剛剛忘記補充,江口洋介也是我心中永遠的坂本龍馬。至於玉木宏飾演的龍馬,我只覺得好像是小川老師在玩cosplay~~@@~~

May 9, 2009 at 9:19 AM | 回應 #  
alphalin

感謝您的推薦~~
我想這大概是我個人的壞習慣吧,會下意識的偏向初版作品,如果我當初是先看《現在只想愛妳》,看完後可能就會找原版的《戀愛寫真》做比較。但如果先看了原版又覺得很喜歡,就不太敢看其他版本了Orz
另一個例子是人間的證明,看過古早的電影版後,即使日劇版是帥氣的豐哥,我想看的慾望好像就少了那麼一點。偏偏想看的片單又排很長,所以通常沒有很想看的影片就會落到很後面,《現在只想愛妳》大概只得看緣分了...(笑)

May 9, 2009 at 11:20 AM | 回應 #  
hitomi

你說對了,我當初也是因為先看了《現在只想愛你》,然後再找《戀愛寫真》來看。但現在想想,若是把順序到過來,我應該不太會有反應,畢竟兩部我都喜歡,風格也不同,這也是最好的狀況。不過,也會發生相反的狀況。比如最近我先看了日劇版的《情定大飯店》,之後才找韓劇原版來看,看完之後就覺得還好事先看日劇版!這部的順序千萬不能到過來,要不然,應該沒辦法啃完日劇版。(笑~~)

May 11, 2009 at 9:24 AM |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