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Last Friends 第十一集心得 (有雷)

第十一集也就是最終回啦
話說這次沒有跟直播,是一個人安靜看完的。
劇組果然是有聽到我上一篇的呼喊XD
結局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很多,本來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了,但沒想到淺野竟然這麼佛心,把結局寫得超歡樂。
我是一整個笑著看完結局的,比起網路上對結局的一堆負評,我想我應該算是個很好餵的觀眾XD
只要劇情還在合理可以解釋的範圍,而且又是Happy Ending就會讓我覺得不枉費時間。
如果是悲劇的話,只要拍的夠美夠感人也可以接受。

以下本篇開始XD


記者會這段滿令我驚訝的,本來以為Ruka會坦承自己的性向,但她說的這段話,又讓我覺得不太像是默認,反而有點在強調「不管怎樣都沒關係,我就是我自己。」的感覺。也是呼應了片頭的所述的liberation(解放)。

但我比較不滿意的是後面她和Eri見面那段,雖然我是樹里的fan,但老實說我覺得突然捏著(?)鼻子哭好像有點假....。對於Eri的支持的感動,眼眶泛紅大概就可以表達了,有需要反應這麼強烈嗎?....我猜應該是導演的要求吧Orz
(話說Ruka根本就是個愛哭鬼吧!整部劇中,美知留好像都沒她哭這麼多次XD)


上次在某部落格看到有人留言說「支持RT配根本就是異性戀的偏見」,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是「從淺野偏好RT看來,她還是跳脫不出傳統性別的框架」。我對這樣子的評論感到十分的不以為然,甚至還有人覺得,如果最後真的是RT配,那根本就是誤導觀眾,讓觀眾以為"偏差的"(同性戀)最後還是會轉向"正常"(異性戀)。老實說,我覺得太多人把同性戀想得太美太神聖了。其實同性戀和異性戀沒什麼兩樣,會嫉妒、會吃醋、會吵架、會劈腿,異性戀會碰到的,同性也同樣會碰到。我的意思是,會這樣想的人,是不是自己也跳脫不出性別的框架?為什麼要把RM放在同性、RT放在異性這個框框中呢?

我支持RT配,只是單純覺得他們兩個在一起的感覺比RM要好,跟性別一點關係都沒有。突然被汙名化,真是感到不舒服:(


中間還插了一段美知留和宗佑的相遇經過,看這段的時候我竟然在想,如果Ruka那個時候沒有遇到美知留就好了,不過罪魁禍首不是Ruka,而是宗佑自己:P

如果宗佑不叫美知留跟他一起住,美知留就不會去買燈飾,也不會遇到Ruka。這時候覺得人生真是奇妙,有一種蝴蝶效應的味道:)

老實說我對宗佑自殺的這個處理也不是很滿意,雖然是很希望他死啦.....。因為這不是一個很正面的解決方式,如果宗佑沒有自殺呢?是不是全部SH的人都還活在他的陰影之下?最後竟然是靠他自殺才使大家解脫,感覺真不好。不過現實生活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事物,一定會存在著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讓宗佑自殺,也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只要合理就可以接受。


這張是新郎新娘開心聊天照(誤)。我注意到婚禮結束和宴會一開始,Ruka都對Eri各說了一次「綺麗だよ。」(很漂亮呢。)這傢伙嘴真甜(笑)。不過雖然Eri很漂亮,但我的目光全都被Ruka的禮服裝扮給吸走了阿!!


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這髮型這麼可愛阿!!!!!!(*爆走*)


側面更是迷人阿!!!!!(大心)
接下來的Ruka都是一整個鬆軟+放空的狀態,非常可口誘人XD


還有你們兩個可以不要這樣對看嗎!!!我心臟會承受不了XD


白色帽T很好看!!超愛側顏XD
這個髮色真的和白皮膚很搭:)

不過不太懂為什麼他們從公寓出來後,Ruka和小武要牽車用走的?如果要討論下一個去處,應該站在機車旁邊討論就好啦.....(我好像有點龜毛Orz)


一直覺得銚子篇根本就是給RT飯的福利大放送XDD


被安慰的小武,有Ruka在身邊真好。
其實我一開始也有被夫婦說給嚇到XD
不過想也知道Ruka不是那個意思......。


這畫面真的是太經典太祥和了,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兩小無猜玩累了睡在一起的感覺,很可愛:)


雖然摔車這場戲拍得很爛,但不得不說,瑠可躺著的姿勢和腰間的皮帶很好看XD


當瑠可看到美知留出現在眼前.....。
(你看這眼神,超有愛的啦!)


經典姿勢!
用動作就說盡千言萬語的強勁演技。
(副標題為「新手爸爸必經之路」XD)


歡樂的三人行大結局。(抱歉前面很混都一直放瑠可圖XDD)
從現實面來看這結局可能很童話,但我覺得日劇就是這樣,他可以把表面包裝的很美好,雖然實際上並不一定是這樣。有夢最美,從另一方面來看還算是個有新意的結局,也有合理性。

如果要拍的實際一點,應該是Ruka和小武找了美知留很久卻找不到,只好放棄,繼續SH的兩人生活,那這樣還拍什麼最終回阿,超空虛的XDD

有人說最後一集拍的太趕,敗筆都在最後一集。但我覺得這種說法太偏頗,如果要說敗筆,應該要想想為什麼最後一集會快轉這麼多,原因就是因為那該死的倒敘法XD

編劇試圖從一開始就營造懸疑推理的氣氛,讓大家猜結局。所以變成在最後一集之前,要讓大家完全猜不到結局會是什麼。最終回短短一小時,就要處理主線+支線的結局,真的是負荷太重。所以如果要鞭,應該要直接鞭一整部比較合理,不能只單鞭最後一集XD

還有因為結局處理的過於歡樂,前面那些痛苦的過程就會讓人感覺很突兀,風格的一致性也是問題之一。我之前就猜到編劇故意用一些手法誤導觀眾以為瑠可最後會死,最明顯的就是劇中人物的OS,美知留和小武都是用倒敘的,只有瑠可是現在進行式。而瑠可最後沒死,編劇卻沒有為這樣子的設定解套,處理的不夠細膩也是問題。

另外我私心覺得如果把DV的部分拿掉就好了,或是把宗佑的戲份減少。這樣才能放多一點重心在SH的各個成員身上,故事也才說的完整。不過看的出來淺野真的是老江湖了,不管劇本內容品質如何,他的確是達成了對於電視台來說的重要任務,那就是創造收視率和話題性。不管白貓黑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當然這是對於電視台來說啦,站在觀眾的立場,我寧願看口碑好收視差的,也不要看口碑差收視好的。不過我看戲主要還是看題材和演員....少數才會挑編劇和導演,所以每次都要祈禱喜歡的演員不要演到爛片....Orz

這次看Last Friends也是我第一次嘗試同步追直播,但效果非常的不好。除了收看畫面品質不好之外(一直斷線),沒辦法一次就完全理解劇情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有的時候看板的推文也會影響到看戲的主客觀感覺和心情。應該還是要在不受外界干擾的情況之下,安靜的把日劇看完,才是比較好的做法。(這是本人良心的建議,雖然很想看還是要忍一下,為了觀看品質^^;)

P.S.
下次有空再來寫虛弱到不行的SP......

3 回應:

Anonymous

所以每次都要祈禱喜歡的演員不要演到爛片....Orz

我跟你一樣
非常認同這句話

July 24, 2008 at 12:14 PM | 回應 #  
Anonymous

hi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朋友~
我平常不追日剧,但因为朋友介绍,我看了last friend。
看了后就迷上了树里!于是在网上找任何和她有关的东西,最后发现了你的blog~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发现哦!

还有,我都不知道last friend还有SP的!现在知道了又不知道要去哪里找~T.T

想问一问,什么是SP?什么是“有雷”啊?

August 4, 2008 at 7:58 PM | 回應 #  
alphalin

To 敏
有雷=有劇情透露
是為了防止沒看過劇的人被文章內容影響了之後觀看戲劇的新鮮感,所以才在標題做了這樣子的聲明。("有捏"或"捏他"也是同樣意思,是從日文的"ネタバレ"所轉換來的)

至於SP(特別篇)的話,提供兩個討論區給你參考,裡面資料豐富喔!
http://0rz.tw/c23Uj
http://juri.jpoping.com/

August 4, 2008 at 9:10 PM |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