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劇] 江~姫たちの戦国~ 最終回 希望

內有劇情透露。


終於到了最後一集,劇情發展比想像中的還密集。

這集的片頭也很有特色,回想畫面裡面含了很多角色,不用流水式的跑不完。

因為是最終回,要趕進度,發生了很多事件。

1. 本多正信逝去。
2. 秀忠宣布竹千代為繼承人。
3. 千姬二度出嫁。
4. 秀忠早年的二次外遇被揭發。
5. 規劃大奧。
6. 完姬嫁入天皇家。
7. 家光就任將軍。
8. 寧寧逝去。

可以把這麼多事件濃縮在一集演完也是了不起XD

因為311大地震的影響少了一集,還是有差,否則1~4、5~8應該是可以拆兩集演。


前後任丈夫大對決!

從本多去逝開始就在鋪秀忠隱瞞二次外遇這件事,千姬結婚的時候也是,她說「希望對象是像爸爸這樣的(好)男人」,秀忠說的回答完全就是在心虛XDD

同時間也讓我想到家政婦,沒想到兩部戲的爸爸都是這種路線。(無誤)

回到外遇話題,東窗事發之後,佐治這時竟然剛好跑來找江,只是如今兩人身份地位已大不相同,真是命運捉弄人阿。江把保科幸松找來那段也很有趣,秀忠聽到嚇死了,想說她會不會對幸松做出什麼事,結果竟然在下棋。(笑)

看了日飯的Tweet也超爆笑XD 秀忠你這個外遇禿子!


私生子比竹千代和國松都還可愛是哪招! 還有竹千代和國松長大後,感覺也差太多,整個都相反過來了吧。家光果然有繼承人威能! 忠長明明小時候超搶戲,長大只有一幕帶過(還看起來有點呆滯),很哭哭。


都結婚多久了還在這邊放閃光! (瞎)

是說兩人不管正面背影都很賞心悅目,不愧是完美身高差。秀忠傲嬌模式又啟動,嘴巴說不要,心裡在暗爽還偷笑!


以現在的標準來說,阿江這集已經是中年,看得出來樹里在這上面和之前的詮釋不太一樣,說話的語氣、速度、聲調都改變了很多。雖然我覺得單純以年紀來看妝不夠老,不過因為劇情跑很快,突然臉變很老會太跳。所以這部分倒是還好。整體來說那個穩重的味道有演出來,真的很不錯。

秀忠因為比較年輕,所以變化沒有這麼明顯。不過比較誇張的是阿初,二姐怎麼感覺還是這麼青春,不是應該要比江還老嗎? 完全看不出來,難道是沒生小孩會比較不會老XD


規劃大奧那段我還滿喜歡的,俗話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江是少數大河主角沒有演出逝去的鏡頭,不過看了別人的感想,發現隱喻滿明顯的。從兩人要去騎馬和阿初道別的時候開始,暗示著兩人會比阿初還要提早離開人世。

然後兩人聊完天之後,江說她還想要再騎騎馬,秀忠於是在原地目送她離開。這也是暗示江會比秀忠早走。

這樣的安排真的很有巧思,有些鏡頭、有些細節,不用心想真的不會發現。這應該就是日本人所引以為傲的細膩度吧。


這段兩人騎馬出遊踏青,真的很有老夫老妻的感覺。在這邊我也終於發現,每次導演都會特寫阿江包握秀忠的手的這個鏡頭,不管是出征的時候,還是現在這個時候。想必是在表現江對於秀忠在背後默默付出的支持。

雖然江說能有現在的太平之世,都是秀忠的功勞。但秀忠很清楚的知道,這是犧牲很多人所換來的和平,也是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才有今日的成果。

另外,很喜歡那天晚上江和秀忠談話時所說的「如果大家的心都是穩定和平的話,戰爭和對立就會在這個世上消失。」

在現在這個族群衝突、國家衝突還是不斷發生的年代。江的這席話,真的是打中要害,也帶給觀眾很大的反思。

如果把這部戲當成反戰作品,好像也沒有違和感。當然這也是其中的一個部份,不過主題還是頭尾呼應的「希望」。就算是像江這樣顛沛流轉的人生,只要相信自己,最後還是會找到希望之路。

最後的騎馬鏡頭,象徵著江超越了母親,在人生旅途中得到了最大的喜悅。


以上是46回心得完! 第一次這麼有始有終的寫完長篇全系列,感受到自己好像也一起跨越了什麼似的。人無法一步登天,但只要一步一腳印的走上去,有一天你回頭看,會看到以往沒看過的風景。

感謝江帶給我豐富的一年,不僅是每週在電視前面收看的喜悅感,還有樹里因此來到台灣的驚喜,甚至和屋敷製作人面對面閒聊,這些都是我在年初完全想像不到的事。

由衷感謝。

5 回應:

Unknown

這部戲不是說是NHK收視第三爛的大河劇嗎?
如果演員很強的話?不知為何收視會這樣?

June 2, 2014 at 8:38 PM | 回應 #  
alphalin

@侯妙蓉: 我覺得311地震影響很大,剛好接著那集是阿市留在城裡火燒城的橋段,非常悲情,看收視推移可以看得出10集之後明顯往下掉了。另外劇本也有一些問題,雖然是和篤姬同一個腳本家,但是這部的主角刻劃不討喜。篤姬給人的印象很聰慧,但是江初期被寫成任性又愛偷聽的小屁孩,然後在重要場合一直亂入。無理的設定嚇跑不少觀眾。
另外,近年來大河收視都不是很好,一部比一部低,這部應該已經不是第三爛了XDD
NHK應該要想想辦法拯救大河,我覺得要從題材著手,多放點近代的歷史,和世界接軌。

June 3, 2014 at 1:51 AM | 回應 #  
alphalin

@侯妙蓉: 這個是近10年大河的平均收視給你做參考
http://dorama.info/jp/drama/drama_pline_rate.php?pid=6
2003 武藏 16.6%
2004 新選組! 17.4%
2005 義經 19.4%
2006 功名十字路口 20.9%
2007 風林火山 18.7%
2008 篤姬 24.4%
2009 天地人 21.1%
2010 龍馬傳 18.6%
2011 江‧戰國三公主 17.7%
2012 平清盛 11.9%
2013 八重之櫻 14.5%

從資料看得出第幾爛這種說法其實是誇大了,如果把特例的篤姬拿掉,其實平均就差不多是這數字。江並沒有特別低。我覺得江和其他大河比起來,雖然沒有到超級好看,但是也不會差其他太多。

June 3, 2014 at 2:14 AM | 回應 #  
Unknown

謝謝用心的回答。
看來的確是大河劇受歡迎程度不如從前,311地震和劇本的問題,如果說收視爛的話,八重之櫻還比較悽慘......。

June 3, 2014 at 8:52 PM | 回應 #  
Unknown

剛剛看太快沒見到更慘的平清盛XD
看來日本大河劇如你所說亟需想辦法多放近代史和世界接軌才是挽救的方法。
如篤姬和龍馬傳都是近代史,也得到不錯的收視率。

June 3, 2014 at 8:58 PM |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