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リップスティック (唇膏)

內有劇情透露。


很久沒有看野島的作品了,第一集看下去還有點不太習慣,近年來的日劇很少像早期日劇那麼有哲學意涵。劇中人物的對話和口白就像詩一樣,總是隱喻著些什麼。這樣子的劇種,看不習慣的人會覺得很悶,難以下嚥。囫圇吞棗吃下去後只覺得淡而無味,但如果花一點時間,細細咀嚼,會發現竟是如此的美味。

「唇膏」也是如此。而這正是野島伸司作品的迷人之處。

鑑別所的少年犯們,有著自己的傷;而理應做為他們的模範的「教官」(老師)們,卻也都有各自的傷痛。從關心、信任,到最後的互舔傷口;一個月過去後,多少也癒合了一點,成長了一些。

雖然不免還是有些遺憾,井川真白(池脇千鶴 飾)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為什麼一個這麼好的女孩,如此體貼、善解人意,卻必須遭遇這樣地獄般的現實?真的好想、好想,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將她拯救出來。有一瞬間我甚至有點恨,為什麼知道她家是這種情形還讓她回家,送羊入虎口。即使說回家是本人的意思,教官也說「殺死她的是現實」;但我認為那只是藉口而已,為什麼不給她多一點關心呢?還是說因為她平時外表看起來很堅強,反而讓別人有著「她自己沒問題的」這樣子的錯覺。太大意了、太掉以輕心了,就這樣葬送掉一條寶貴的性命。不捨之外有著更多的悔恨。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是葛西孝生(いしだ壱成 飾),從一開始到最後,他是最明顯成長的人。他拒絕給安奈電話的時候,真的很令人驚訝,沒想到平時那麼脆弱的他,竟然做出這麼成熟的決定,令人刮目相看。

牧村紘毅(窪塚洋介 飾),他那邪惡的表情實在是讓人難以忍受,很想一拳招呼過去。不過到後來他慢慢打開心房之後,突然覺得這人其實沒那麼壞。但他叫安奈去賣春也是事實,這傢伙還是讓人不能原諒阿!!

理恵子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有一點粗線條的個性很討喜,但我更欣賞的是伊藤歩的演繹,面對廣末和池脇兩個強敵,她的表現可說是不遑多讓呢!把不良少女演得入木三分,很有味道!寫到這裡讓我想到國中時候,班上也有個不常來上課,經常在外面混的同學。我對這類同學沒有特別喜惡,反正就是井水不犯河水,你不管她她也不會理你。但是麻煩的是,那時身為副班長的我,每堂課都要負責記錄出缺席,如果有某位同學連續三天無故不到,學校就要往上呈報教育局。而她總是愛來不來,有一堂沒一堂,我那個時候心裡想,你要嘛就一整天不要來,不要來一堂走一堂的,這樣記錄起來很麻煩。現在想起來還挺有趣的。不過那時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次班上一群同學在廁所聊未來的夢想(忘記為什麼地點是廁所XD),那位不良同學竟然說她以後想當大毒梟,賺很多錢。老實說我那時心裡有噗疵的笑了一下,覺得這傢伙雖然身為不良少女,夢想還倒是挺天真的。這樣的單純,很難不和理恵子聯想起來,夢想是結婚當個好媽媽,卻被幾個室友們叫成爸爸,這根本就是誤交損友嘛XDD

而悠和藍這對禁忌之戀,誇張到連在鑑別所的訊問室都能大放閃光,還有睡前也要來個熱線你和我是怎樣,當作旁邊在睡覺的不是人喔。不過這種封閉的場景,還真是讓人有異常浪漫的錯覺。最有趣的是生日約會的處理,這兩個人還真是絕配,想像力豐富到一個不行。野島超擅長這種浪漫橋段,觀眾也只好任由他擺佈。

兩人間的對話,我最喜歡的是外星人那段,因為我有猜到悠的解答:)

悠:『21世紀には科学が進歩して、人の美的価値観は近づいていく。そして、みんな同じ顔になってしまった時、どうやって僕を探したらいいのかって、君はそう言ったね。』
(到了21世紀,當人類的科技愈來愈進步,所有的價值觀、審美觀都愈來愈接近。而每個人的長相,都一模一樣的時候,我該怎樣才能找到你?你這麼問了吧?)

藍:『うん。』
(嗯。)

悠:『とっても簡単だよ、君は探す必要などない、一番近くにいるのが僕だからさ。君が楽しい時も、そして悲しい時も、いつも一番近くにいるのが僕だからさ。』
(那很容易的...你不需要尋找,因為我就在你的身邊啊。在你最快樂的時候,在你最悲傷的時候,最靠近你的人就是我啊。)


不過,最震撼還是雙方和好的那晚。藍解釋了她的愛的定義。(抱歉不翻譯了,原文很有味道。)

藍:『私はいつも先生の味方になる。たとえば…世界中の人が先生のことを悪く言ったとしても。たとえば…先生がほんとに悪い人だったとしても、私は先生の味方になる。だから、千尋の目をそうしたのが私だったとしても、私への気持は変わっちゃいけないんだよ。私がそうなんだから、先生だってそうじゃなきゃいけないでしょ。』

她能為你做到這樣,你可以嗎?我捫心自問...,真的沒有,就算自認愛過的人也是。果然如同悠所說,藍的標準還真不是普通的嚴苛。一般人會被她散發出的光線給烤焦吧,不過如果有一天真的遇到一個像藍這樣愛你的人,或許死了也值得吧。

整齣劇在很多人物身上都有彼此呼應,例如悠和他哥哥,藍和他弟弟;小鳩和葛西的經歷。甚至連名字都有意義,悠和藍(日文發音同You & I),真白(對應被玷污的身體)。我想這就是編劇的巧思與細膩。

有人說結局的自殺信是敗筆,我一開始也這麼覺得。但是後來仔細思考,我認為應該是藍希望悠不要等他,要全心全意對待千尋,才送了這封信,讓他死心。問題是,如果藍真的相信他們的愛,她應該知道悠會去自殺才對。所以我想,她是故意送這封信出去的,如果真的是命運安排,那即使悠自殺也不會死去,因為她還在這世上。而悠在自殺失敗之後也瞭解了一切,他們是對的人,在宇宙之中唯一的。

相關網站:
Wikipedia - リップスティック
リップスティック特設ページ
リップスティック 名セリフ

4 回應:

alphalin

我看影片也都是看有字幕的啦XD
遇到喜歡的台詞會去找日文來比對,本人日文其實馬馬虎虎。不過語言就是多聽多看多懂囉!

December 23, 2008 at 9:18 PM | 回應 #  
傻敏 charmaine koh

hi alphalin,

其实你叫什么名字啊?一直称呼你为alphalin你习惯吗?哈哈。

提早跟你拜年来了。新年快乐啊!

莉敏

December 31, 2008 at 12:10 PM | 回應 #  
alphalin

新年快樂阿!!
網路上我都用alphalin這個ID
所以其實這樣叫我就可以了:P

December 31, 2008 at 5:59 PM |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