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角七號看台灣

後來想到還有一些想講的忘記寫,在這篇補上。

在劇中,代表主席說「這片海這麼漂亮,為什麼就留不住年輕人?」,一語道破鄉村的青年人口外流問題。這讓我想到上次去台東玩,到延平鄉的布農部落看表演,主持人也說到他們布農文教基金會很希望在外地的布農人能夠回來一起建設家園,尤其是念完大學的學生,畢業後能回來發揮所長。原住民生活環境不是很好,但也不能一直靠別人(我想政府大概也靠不住),要想辦法靠自己。不能一直拿別人的魚吃,要學著自己釣魚。所以他們培育那邊的孩童,教育他們並給予經費讓他們上大學,希望他們學成之後能回饋族人,達到一種良性的循環。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是十分正確的。

再來是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歷史淵源,PTT上竟然有人以為劇中的小島友子是日本人(大驚!),看來我們的歷史教育真的出了問題。這讓我想到,之前有一次戀愛巴士來台灣,有個阿婆說他很喜歡日本,心裡覺得自己是日本人。節目在日本播出後,竟然有年輕學生跑去電視台抗議,說電視台怎麼可以把阿婆個人言論當成全台灣人民的想法。我那個時候也在網路上看了這個片段,但覺得那本來就是阿婆本身的想法阿,因為他的歷史背景就是這樣,我們就不能包容一下嗎?

而且我覺得電視台的處理也沒有刻意誤導,旁白只說了戀巴在台灣旅行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會講一點點日文的台灣人,而且對日本人都很親切。雖然在講歷史這段有自捧一下在日治時期在台灣的建設,不過講的也是事實,而且其他的內容也都還算中肯。

然而台灣播出的時候卻把這段給剪掉了,雖然說是日方要求的,不過我覺得如果要剪也應該是在日本播出時就要剪掉,而不是在台灣才剪。政治正確在台灣好像還是一個很重要的事,雖然號稱是一個民主國家,感覺真是悲哀。

不過這也就是台灣神奇的地方,有人覺得自己是日本人,有人覺得自己是台灣人,有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不管是什麼人都好,對自己有個認同就好了阿。對於國家也不是喜歡或不喜歡這麼二分的感覺,並不是說住在台灣就很喜歡台灣,有人住在台灣喜歡法國,有人住在台灣喜歡英國。除了台灣和中國之間有國家和戰爭問題存在之外(如果發生戰爭還說自己喜歡中國可能會被軍法審判XD),其他應該都是很自由的吧。

後來在Yam找到了影片,之前看YouTube的被刪掉了XD


看第二次的感覺還是和看第一次的感覺一樣,就是心酸(不過我看到蔣介石的對話框寫著「冗談じゃない!」卻笑了XD)。台灣明明就是這麼棒的國家,人民愛好和平、勤奮工作、樂於助人(四川地震捐了十二億台幣耶,可以拍六部賽德克巴萊!!),怎麼國際上都沒有人支持我們,只能用錢買到一些小國的認同。所以說,現實還是黑暗的,大國還是把利益擺第一,誰理你小小彈丸之地。我常常在想,如果這世界沒有國家的區分不是很好嗎?(如果覺得地太大很難管,用聯邦制也行)

大家想去哪就去哪,不用簽證,不用關稅,也不用分你的我的,也沒有國與國的利益問題。世界大同不是很歡樂嗎?只可惜,可能要等到世界末日之前,地球人才會覺得分你我是很無意義的事吧。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