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おせん觀後感


在看之前想說應該是一齣主打蒼井優的戲,沒有抱很大的期待。不過因為喜歡小優,就看了一集。沒想到欲罷不能,一集一集的接著看,停不下來。有人說,故事不說教就不叫做日劇,不過我想這不是缺點,因為總是能從不同的日劇中得到不同的反思。

當傳統與現代衝突時,孰優孰劣?

現代人在享受便利、迅速、進步的同時,是不是也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什麼?

微波爐那集還只是個開端,我只覺得料理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慢工出細活,各有優劣,沒甚麼好比較的。阿仙是贏在,為客人著想的心。帶給我最大衝擊的則是木工那集,如果不是劇情設定成建築公司是不肖商人,那工匠真的是沒有任何的優勢。自從機械發展成熟之後,許多靠人工的傳統技藝已逐漸凋零,不只木工、刀匠也是。如果品質上有優勢那還好,如果沒有而成本又比較高,那在如此競爭的市場是要如何存活下去?

老實說,我也是個新科技的崇尚者。例如網路,我一直覺得它是電腦時代最偉大的發明。有了網路,帶給人們的方面性是不可言喻,對於知識的拓展也是一個成本非常低廉的通路。但我們也不時的可以看到運用網路犯罪的新聞,不禁有點感慨,這樣的科技對於人類到底是好是壞,我們用網路交友,卻忘了身邊還有更多值得經營的朋友。我們會到別人的部落格留言聊天,卻不會和住隔壁的鄰居道聲早。當然這不是誰的錯,只是一種社會變遷的現象,得到什麼,也同樣的會失去什麼,就是如此而已。

文化的絕跡固然令人難過,但美食的傳承在我心中是更為重要的。看到社長的死小孩竟然在精緻的一升庵料理上面擠上番茄醬,實在是讓我很想一巴掌呼下去。不過我也了解小孩子就是這樣,自己小時候也是很愛速食,長大後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食物」。

有時候想一想,其實世界有一天是會毀滅的。那麼又何必太在乎我們失去什麼或是留下什麼呢?不過如果少了這些地球上的多元文化,生活必定是十分無趣。「活在當下」便成為我心中最大的感觸。


講了一堆好像很嚴肅的東西,其實只是個日劇而已,沒那麼誇張。蒼井優的優質表現,加上喝醉的神情,讓我不得不在螢幕前大喊「犯規!怎麼可以有人這麼可愛」。若論整齣劇,感覺上編劇的品質較為不穩定,前面集數大部分真的很好看,但到後面有每況愈下的趨勢,結局也是倉皇收尾,十分可惜。如果可以的話,還滿期待拍續集的。不過看收視表現,可能有點難也不一定...。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