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海角七號 Cape No. 7

內有劇情透露。

之前一直聽看過的人說這部很好看,PTT電影板上也是好雷連發,洗板洗得很誇張。上周妹妹說他買了音樂套票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其實她之前看過首映會了,只是覺得很好看想再看一次。(我以為她是想要贈品CD)

如果是我,不太會同一個片子進電影院看兩遍,通常會把錢花在買DVD上。所以我想,會讓人想進電影院看好幾遍的電影一定是有吸引人的地方。

說真的,海角七號的確是一部讓人值得花錢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大家都知道國片的資源很有限,用這樣的預算能拍出如此好的娛樂效果,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但可惜的是,故事的主線有點弱掉,或者是說被其他地方給模糊了,所以也不能說電影非常棒,只能說娛樂性有達到。

雖然說故事弱,但我本身是很喜歡那七封情書的,可能是因為日劇看多了或是各人喜好,總覺得書信或詩詞用日文口白念出來就是感覺很優美,讓人容易進入那個時代的情境中。這個網誌有情書的全文,懂日文的人我想會比較能感覺出中文和日文兩者的不同。順道一提,演日本教師的是中孝介,但旁白不是他,是一個在台灣發展的日本演員叫蔭山征彥。在PTT有人提到,我才想起他就是在電影《經過》裡面,演一個很可愛的日本人,那個時候對這個角色印象滿深刻的,覺得演得很好,但名字沒特別去記。沒想到海角的旁白就是他的聲音,很不錯:)


在看電影之前,是帶著完全空白的心情,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主題曲是范逸臣唱的。看完電影後面的演員表我才發現原來男主角就是他,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在我心中范逸臣的形象是那種書生+情歌王子形的,看來我果然和他很不熟XD

我很喜歡他的第一句台詞「我操你媽的台北!」

自己雖然是台北人,但因為在外地念過書,感受過鄉下的平靜之後就很難忍受都市的喧囂,有的時候回到台北,那種空氣、那種環境,真的讓人很不舒服,有的時候還滿羨慕故鄉不是台北的人。

這部電影的演員們,很多都是第一次演電影,看的出來演技生澀,但表現還算自然。至於一些老牌硬底子演員就不用說了,演什麼像什麼,表現十分精彩。人物的豐富性我覺得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一點,之前寫HERO的心得時也說過,配角的個性鮮明是他的賣點。海角七號也是一樣,把電影中出現的小人物個性描繪的非常真實而且獨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故事。不過有一好就沒兩好,尤其是在影片長度短的電影上,觀眾在故事主線上的注意力,多多少少就被這些角色給分散掉了。看到PTT上有人說或許拍成電視劇還不錯,排除掉髒話可能被禁,其實這樣子類型的故事,電視劇的長度是比較適合的。


雖然電影本身已經很好看了,不過當然還是期許好還要更好,有兩點是我覺得在技術層面上可以改進的,第一個是現場演唱的音場感,很明顯可以聽得出是後製的音樂合上去的,不是說用後製的不好,只是希望模擬的可以真實一點。在第二首歌國境之南(劇中是海角七號),裡面其中一段有沙鈴的聲音,主角手上那支卻沒有在搖,畫面和音樂搭的不是很好,有點可惜。第二點是在PTT裡面有人提到的恆春腔調問題,有人說國片要做到這麼細微很難,也有人消毒說很多國外電影也有類似問題,還有人說演技比較重要。不過在我看來,這些都不是問題,是有沒有用心或是細心在做的差別,國外電影沒做到,那我們就有藉口可以擺爛嗎?為什麼不和上面比,要和下面比?而且演技和口條口音是沒有衝突的,腔調也是可以盡量練的。拿之前也推薦過的《搖擺女孩》來說,劇中的演員除了練樂器,從不會練到會,除此之外也苦練了當地的山形腔。就算說不標準也沒關係,至少表現出誠意。我想可能導演這次沒有注意到這點,雖然他說自己很龜毛,不過可能細膩度還要再加強。(笑)

至於很多人批評的,突如其來的床戲,我一開始也被嚇到,覺得實在是有點突然,也想過說這樣子的安排是在表現酒後的一時衝動嗎?

但看了討論加上自己思考過後,覺得其實前面已經有一點蛛絲馬跡,只是自己覺得很理所當然,沒注意到而已。像是友子對阿嘉的生氣,還有一些過於親密的舉動(轉鑰匙、舔鹽巴),都是在意那個人的一種表現阿!最後的引爆點則是阿嘉的那句「但是我真的不差」,使得同病相憐的兩人就這樣燃起了愛的熱火XD

飾演女主角的田中千繪真的很正,看了她的網誌之後,覺得她更可愛了XDD


最後來插一腳的中孝介,我和他不是很熟,也只是有聽過名字而已。在電影中的表現也還不錯,我特別喜歡他流浪教師的造型XD

其他的配角群們,國寶茂伯當然不用說,現在人氣超旺XD
飾演水蛙的夾子小應,我覺得他演得也很好,可能也是臉本身就超有喜感:P
大大很酷,我最喜歡的是唱歌那邊,「喔~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配上代表的表情,全場大爆笑!

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快趁電影下檔前去看吧!買套票還滿划算的,各家電影院都能用。希望魏德聖導演砸的重金可以快點回本,我也想看賽德克巴萊阿!!!!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海角七號預告片

0 回應: